自由財經

美中首波關稅滿一週年!「他們」怨:成效在哪?

2019/07/06 16:15

去年今日,美中互徵首波關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的7月6日,美國對中國開徵價值340億美元的關稅,中國立即宣佈同樣規模的反擊清單。《彭博》指出,一年後的今日大豆價格雖然反彈,但損失恐要數年才能恢復,美國農民也不禁疑惑成效在哪?

去年中國加徵項目包括大豆、牛肉、豬肉、雞肉、海鮮到休旅車、電動車等,其中大豆新聞成為外界關注焦點,因為中國是美大豆最大進口國,且關稅衝擊美國農民,也就是美國總統川普的票倉。

川普雖然有實施農民援助方案,但多數美國農民表示他們更喜歡做生意而非拿補貼。美國大豆協會董事Caleb Ragland便質疑:「我們的路到底在哪?被課稅1年了,12個月到底取得什麼進展?」

據報導,目前芝加哥交易所的大豆期貨價格重回12個月前的水準,但仍然遠低於去年5月貿易戰局勢升級前的價格,最近的漲幅主要是因為中西部大雨破壞作物。而中國正撲殺豬隻以控制豬瘟疫情,大豆豆粕飼料需求勢必下滑,價格恐怕好景不常。

此外,美國農民找不到新買家,反而是南美洲國家接手中國訂單,導致美大豆堆滿倉儲。據美國農業部數據,每年的10月到隔年3月是美國大豆出口高峰期,但貿易戰開打後,中國此期間少買了2170萬噸美國大豆,自巴西進口則年增1150萬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