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上緯賣風場若發起人變動將失開發權 能源局要求說明

2019/07/05 20:04

上緯賣風場引起關注,經濟部能源局要求說明。(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上緯投控(3708)先前宣布出售子公司上緯新能源,其中包括海能風場股權,形同將退出離岸風電開發商角色。對此,能源局表示,官方允許釋股的財務變動,但風場的發起人不能改變,否則與能源局簽訂的離岸風電開發契約將會失效,而能源局也已要求上緯說明,下週必須答覆。

上緯投控6月21日凌晨發布重訊出售子公司上緯新能源,交易總金額約台幣8億至31億元,處分收益約台幣2.8億至26億餘元,原預計6月底前簽約,但6月30日上緯董事會又決議延長股權處分期限,上緯也說將邀請其他買家參與。

上緯是台灣重要本土離岸風電開發商,此案受官方高度重視,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說明,當初遴選時是根據開發商團隊能力與履歷,如果開發到一半換一組人馬,顯然與遴選條件有所牴觸。

能源局長游振偉表示,根據能源局與開發商簽訂的行政契約,風場開發直到完工拿到電業執照前,發起人不能變更,但若是財務性投資、釋股等不影響經營權,則在允許範圍。

官員也補充,以海能風場為例,是以海能國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名義簽約,其中,上緯新能源持有25%、麥格理持有75%,因此發起人包括上緯新能源與麥格理,依照現行規定,發起人只能增加、不能減少。

能源局也已行文上緯要求說明,必須檢視此交易案是否涉及重大變動如經營權異動等,若有重大變更就需要經濟部同意,目前官方也都只看到重訊內容,無法正式對外說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