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到香港反送中 中共內部「疑習」情緒蔓延

2019/07/05 18:31

美中貿易戰延燒,加上香港大規模「反送中」示威抗議,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面臨內部遭質疑的情續蔓延。(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中文網今天報導,觀察人士指出,從美中貿易戰遲遲無法結束,到香港人反對修改逃犯引渡至中國程序的條例,封閉的中國共產黨內部正在發生「執政根基動搖」的微妙、具潛在危險的變化,即從「怕習」轉變到「疑習」,這促使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決定再次下令「整黨」。

報導指出,中共內部指責習近平誤判中美貿易談判的言論從未間斷,尤其在中美貿易戰的表現引起中共黨內、大學校園、知識學界非議不斷,嚴重損害他的權威;縱覽中國主編陳奎德指出,思想教育運動是習近平領導的共黨中央面臨的統治危機的反應,以便挽救危機。

此外,香港特區政府在社會大規模「反送中」示威下後退,暫緩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被視為習近平的重大挫敗,北京傳出將針對香港工作展開大檢討。習近平這次整黨被視為有二大旨意:一是繼續清理門戶,消滅山頭,二是繼續深化黨內洗腦。

報導指出,中美貿易戰帶來的直接後果就是外資企業撤離,最大後果是中國將失去世界加工廠地位,導致大量工作流失,失業率激增;面對經濟低迷,前景黯淡,習近平希望透過整黨穩定軍心,卻面臨嚴峻挑戰,因此首要就是鎮壓黨內異議。

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說,「凡是內部相對一致的時候,必定是經濟工作為中心,凡是內部搞不定時,必定整風整黨。這是中共的基本歷史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