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AIT處長:台灣是值得信賴的夥伴 智財權與營業秘密都可獲保護

2019/07/05 13:57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今(5)日舉辦46週年院慶,特別的是,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也出席致詞,他針對美中貿易戰指出,美國一向大力提倡全球公平市場競爭的秩序,當有經濟體能夠公然藐視規則、強迫智慧財產權轉移、保護國家冠軍企業、竊取營業秘密,並提供龐大的扭曲市場補貼,這就傷害規則體系的完整性,美國需捍衛秩序,讓所有人都大受益。

 酈英傑並指出,美國對台灣的科技投資正在飛速成長,為什麼許多公司都來忠於台灣市場?這是因為台灣是個值得信賴的夥伴。在這裡投資時,公司能有信心,知道他們的智慧財產權是安全的,營業秘密將得到保護,法院會遵守法治,當局機構則會堅守共享的民主與自由市場價值。因此,許多美國的主要科技大廠都在大幅加碼投資台灣的先進製造、人工智慧,另外當然還有5G。美國非常驕傲能夠將台灣、尤其是工研院視為我們共同打造數位新世界過程中,最密切的一大合作夥伴。

 酈英傑認為,工研院是台灣科技產業眾所公認的發源地。從很多方面來說,工研院都是世界原創創新科技的孵化器,曾經孕育台灣及世界一些最具創新能力的冠軍公司,像是台積電等等。工研院使台灣得以從一個製造業中心轉型成為高科技重鎮;邁入數位時代的此刻,工研院也準備就緒,將協助台灣轉型成為全面的創新型經濟。

 他說,今年是美國在台協會的40週年,有一系列名為AIT@40的全年慶祝活動,其中一項是將六月定為「數位經濟與科技月」,並透過舉辦網路安全區域工作坊、「深化印太地區經濟關係論壇」、與臉書共同主辦的「數位新聞素養高峰會」及「APEC O2O 網實整合高峰會」等活動,凸顯美台在科技領域的合作。就把他今天到場參加這場活動也當成AIT@40的慶祝活動之一。

 酈英傑話鋒一轉指出,過去70年來,美國一向大力提倡基於規則的全球秩序,今天依然如此。這樣的秩序能在全球促進和平、穩定及繁榮,特別是在印太區域;這樣的秩序提供今天所有在場企業及工研院曾催生的各家公司成功所需的體制基礎;但這樣的秩序,也必須仰賴所有人都同意依照公平市場競爭的相同規則行事,才得以維繫。

 他針對美中貿易戰說,當有經濟體不論大小能夠公然藐視規則、強迫智慧財產權轉移、保護國家冠軍企業、竊取營業秘密,並提供龐大的扭曲市場補貼,這就傷害了基於規則體系的完整性。今天美國所做的一切,都有一個非常簡單的目標,那就是:捍衛基於規則的秩序不受背棄此精神的各方影響。捍衛這樣的秩序對所有人都大為有益。

 酈英傑表示,美國認為5G的發展,是今天世界上最重要的一大科技進展,5G將成為全球至少一個世代的數位經濟基礎。在5G科技問市時,很重要的一點是我們必須共同合作,以確保各位辛苦研發的數據資料及智慧財產權受到保護,不被盜竊或被用於操縱。許多政府對於私人公司有著不受約束的影響力,而這對其他國家的網路安全、國家安全、經濟競爭力及人權都帶來了威脅。這是為什麼我們亟需確保:掌控5G科技的力量必須普遍地分散在受到法治保護及民主價值支持的私營部門當中。對美國及許多其他夥伴來說,供應鏈可以轉移,但對核心民主價值的保護則必須維持一致不變。

 數十年來,台灣一直是全球科技供應鏈中關鍵的一環。台灣擁有全球最先進的半導體及電子零組件製造商、為數眾多的世界級工程師、高度具適應性的技術支援服務,以及許多創新的新創公司。四年前,美台共同推出了「數位經濟論壇」,力求帶領美台經濟關係邁入數位時代。在數位經濟論壇的「中小企業工作計畫」之下,美國與台灣已大幅增加我們在創新新創公司方面的合作,尤其是女性創業家的部分。透過這些努力及台灣的「5+2產業創新計畫」,台灣正在快速轉型成為創新型經濟,而世界的其他地方也注意到了這點。去年世界經濟論壇就指出,台灣已成為全球的四大「超級創新者」之一。

 酈英傑特別點出三項還有很大空間、繼續開展更密切美台科技合作的領域:智慧機械、醫療科技及循環經濟。過去數十年來,台灣一直在製作廣為世界各地工廠所用的各式機械;台灣的醫療體系是全球最先進且最全面的一套系統,而且在運作過程中,也產生了大筆數據資料,可在日後用於開發新型醫療科技;而據估計,在未來30年,將有超過25億人移居全球各地的城市,因此不論在經濟或生態上,發展永續智慧城市及循環經濟都是絕對必要的。若能整合美國在人工智慧的突破進展及台灣在高科技裝置方面的堅強實力,美台將能成為天生的合作夥伴,共同打造未來的智慧機械、醫療裝置及永續的智慧城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