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跨領域創新能量發威 成台商回流強力後盾

2019/07/05 13:11

工研院今天舉辦46週年院慶,其跨領域創新能量已成台商回流強力後盾。(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今(5)日舉辦46週年院慶,經濟部部長沈榮津、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行政院執行秘書蔡志宏紛紛肯定工研院在科技創新、孵育傑出人才、帶動產業轉型的成果,看好工研院是台灣產業數位轉型的關鍵推手。此外,因應近年台商返台投資潮,工研院展出多項前瞻創新技術,並成立台商服務平台,引導回流資金投向對台灣產業有競爭力的方向,帶動產業升級,成台商強力後盾。

 沈榮津表示,工研院46年來在台灣產業扮演關鍵角色,不但帶動台積電、聯電等半導體產業發展,奠定LED、電腦主機板、生產自動化、工具機控制器等自主產業地位,更在孕育人才、鏈結國際等面向,有傲人成績,根據統計,工研院技轉衍生144家新創公司、孕育逾140位企業CEO、在產學界有超過2萬5,000位傑出院友,近三年更與36個國家有合作計畫。並協助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實際幫助國內中小企業邁向智慧製造、發展綠能與永續環境、並結合國際大廠默克,提升國內生醫產業技術能量及人才培育。展望未來,全球正邁向數位化浪潮,政府會持續支持工研院研發創新技術,及落實新技術產業化,讓工研院能夠持續以跨領域產業創新技術與人才資產,帶動產業數位轉型,為台灣締造另一個經濟奇蹟。

 有關預算,近期行政院正籌編明年預算,沈榮津承諾,政府會持續支持工研院,在研發創新及落實新技術產業化的努力、建置切合產業轉型升級需要的試驗場域,讓工研院與產業共同探索未來佈局新技術領域,開創台灣國際產業新價值。

 沈榮津表示,日前參加美國能源部長APEC部長會議,順道前往矽谷參訪,欣見特斯拉公司與台灣廠商、NVIDIA與工研院都有很好的交流,我也藉此邀請特斯拉在台灣設置據點,他們也在評估中。我也到歐盟參與能源總署的產業對話,表達台灣願意提供歐盟廠商亞太區離岸風場的測試場域,歐洲沒有颱風、地震、也沒有土壤液化的問題,對歐洲廠商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歐盟也表示願意鼓勵歐洲大企業,與台灣合作,共同經營亞洲風場的商機。

 美國在台協會處長酈英傑表示,工研院是眾所公認的台灣科技產業發源地,甚至是世界原創創新科技的孵化器,使台灣得以從製造業中心轉型成為高科技重鎮;此外,美國對台科技投資正在飛速成長,因為台灣是個值得信賴的夥伴,公司能有信心知道他們的智慧財產權是安全的,營業秘密將得到保護,法院會遵守法治,當局機構則會堅守共享的民主與自由市場價值。因此,許多美國的主要科技大廠都在大幅加碼投資台灣的先進製造、人工智慧,還有5G。未來在智慧機械、醫療科技及循環經濟還有很大空間、將繼續開展更密切美台科技合作。美國非常驕傲能夠將台灣,尤其是工研院,視為我們共同打造數位新世界過程中,最密切的一大合作夥伴。

 行政院執行秘書蔡志宏表示,工研院是國家最重要的產業創新資產,不僅在重大國家科技計畫結合其他研究法人,也看到攜手業界與學界推動產業創新聯盟、組成國家隊,以發展新興產業,包括5G、智慧製造、自駕車、AI on chip台灣聯盟等,這種藉由跨領域整合與創新,結合產、學界為產業共創最佳解決方案的模式,是工研院在台灣產業的新價值定位。行政院每年編列科技預算,支持工研院的研發與創新,為台灣創造更多原創性科技與解決方案,持續作為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的領頭羊。

 工研院院長劉文雄表示,近一年多來,工研院積極發展三大重點,在「研發以市場為導向」方面,研發團隊積極開發可以支撐市場發展的關鍵技術,例如不含甲醛的「無毒環保膠」,就是科技解決生活痛點的案例。在「成為產業與學界、台灣與國際間橋樑」方面,工研院近日與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商美國應用材料公司展開合作;此外,並以傲人專利影響力,三度被列為「全球百大創新機構」,代表了工研院在布局未來前瞻科技的成果受到重視。「協助產業轉型升級」方面,工研院在AI人工智慧、5G通訊、智慧製造、綠能科技、智慧生醫、循環經濟等新興產業,已展開布局,例如,工研院院攜手逾50家業者,站在台灣半導體的強大基礎之上,攻堅AI晶片龐大商機。此外,正逢台商大舉回流投資,科技將扮演重要的戰略角色,工研院成立台商服務平台,了解台商的需求,把回流的資金引導到對台灣產業有競爭力的方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