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台商醞釀遷廠 KPMG:可考慮進攻新興國家!

2019/07/04 21:02

KPMG安侯建業副總丁傳倫提醒,台商遷廠「牽一髮而動全身」,從選址到實際量產需要規劃許多細節,若考慮到其他國家投資設廠,可從進場、營運和甚至將來退場或吸引新投資人方面思考。(法新社)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G20峰會會談上月底在日本大阪落幕,美中雙方決定暫時休兵,繼續進行談判,美國雖暫時不對3000億美元的清單加徵25%關稅,但先前3波加徵關稅清單仍維持。KPMG安侯建業副總丁傳倫提醒,台商遷廠「牽一髮而動全身」,從選址到實際量產需要規劃許多細節,若考慮到其他國家投資設廠,可從進場、營運和甚至將來退場或吸引新投資人方面思考。

丁傳倫認為,雖然3000億美元清單暫緩,但建議台商不論是因應前幾波加徵的關稅,或是因產業鏈的移動而進行價值鏈調整,都應定期評估其風險,以作為因應調整。他也建議,台商可考慮進攻新興市場,開拓新客源,降低受2大經濟體或是其他地區貿易戰的影響。

KPMG安侯建業協理廖月波則表示,許多台商考慮調整產線,移回台灣生產或至其他國家生產,但關鍵在是否可認定產品並非中國製造,由於產品主要輸往美國,建議台商遷移產地生產,要注意完成實質轉型,取得當地產地證明,因應美國海關查核。

廖月波表示,台商遷廠的目的,是要取得非中國製造的產地證明,以避免美國的懲罰性關稅,在台灣境內產生最終「實質轉型」者,就可視為台灣原產。實質轉型指的是原料與貨品稅則稅號前6碼相異者,或是該貨品的附加價值率超過35%,或是特定貨品符合國貿局公告的重要製程,此外,台商遷廠熱門地點越南及泰國等,也有類似產證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