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QE2印鈔將至?歐央總裁提名揭曉後 投資人紛紛增持公債

2019/07/04 17:57

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獲提名為歐洲央行新總裁後,投資人看好她可能進一步寬鬆貨幣政策,甚至可能推出第2輪量化寬鬆計畫(QE2)。(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已暫卸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席職位的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獲提名為歐洲中央銀行新總裁後,投資人看好拉加德接任後歐洲央行很可能推出更多貨幣寬鬆措施,紛紛增持政府公債,押注她會力促執行提振經濟和市場的刺激措施,甚至可能推出第二輪量化寬鬆計畫(QE2)。

拉加德曾任法國財政部長,在獲提名擔任歐洲央行總裁後,她已宣布暫時卸下IMF主席職責,並今年11月預計將接替8年任期結束的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Mario Draghi)。3日消息傳出後,歐股收紅、歐元兌美元匯率小貶,法國股市CAC 40指數收漲0.8%,以5618.81點創下今年新高。

《華爾街日報》報導,分析師和投資者認為,拉加德先前支持「超寬鬆」的貨幣政策,包括購債計畫,因此她在政策上完全能和德拉吉刺激通膨的努力順利銜接;歐洲央行從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一直難以實現略低於2%的中期通膨目標,德拉吉近期暗示可能進一步降息、甚至實施第二輪量化寬鬆計畫(QE2)。

根據TradeWeb的數據,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3日創下「-0.397%」的紀錄低點、幾乎跌至歐元區利率水準,法國同年期公債殖利率也觸及「-0.102%」的紀錄低點;義大利公債殖利率跌幅最大,下跌0.262個百分點,歐洲交易時段收在1.63%,創2016年11月初以來的最低水準。

百達財富管理(Pictet)策略師杜克羅澤(Frederik Ducrozet)表示,拉加德一貫支持歐洲央行的非常規政策,這對未來決策的公信力至關重要;拉加德很可能成為上任第一年就實施QE2計畫的歐洲央行總裁。

不過,報導指出,拉加德過去也曾對過度的寬鬆貨幣政策對金融穩定造成的潛在破壞表達過擔憂,加上歐洲利率已處於「深度負值」區域,進一步降息對歐元區銀行來說可能弊大於利;有鑑於此,投資者和策略師也質疑歐洲央行究竟還有多少「火力」可用。

拉加德將成為歐洲央行頭一位沒有經濟學家身分的掌門人,但作為IMF主席及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法國財長,她在以往工作中應對過多次經濟和銀行業危機。分析師認為,拉加德的政治才華對於旨在推動歐元區國家政府鬆綁財政支出、直接提振經濟的努力或許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