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國瑜批「缺德的能源政策」經長:現在核能占比只有9.9%耶

2019/07/04 14:14

高雄市長韓國瑜。(資料照)

〔實習記者趙翊君、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昨國民黨進行總統初選國政願景發表會,5個候選人全部力挺核能,高市長韓國瑜更批評目前是「缺德的能源政策」。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目前核能發電占比只有9.9%,不是外傳的4到5成。

他也說核1到核4若要延役、重啟都有問題,但現在很多人把能源政策講得很不好,他到外面去要花1小時才能說明清楚,而事實上經過說明很多單位也反而對台灣能源政策有信心,例如美國商會,他會繼續親自去傳遞正確觀念。

昨國民黨進行總統初選國政願景發表會,5個候選人一面倒力挺核能,包括韓國瑜批評「缺德的能源政策」,主張要繼續使用核能並重啟核4;郭台銘支持務實使用核能;朱立倫表示現實上達不到非核家園;張亞中說當選立刻重啟核4;周錫瑋說核電是最好的選項。

國民黨候選人全數誇大核電供電效果,對此沈榮津今表示「目前核能占比只有9.9%,不是外傳的4到5成耶」。

他也強調,外面針對能源政策有很多不正確的說法,有的把能源政策講得很不好,他要花很多時間澄清,但澄清後就獲得認同。例如他昨天去美國商會演講整套的台灣能源政策,花了1個小時美商會才「恍然大悟」,了解到外面的說法不是事實,反而對台灣能源政策有信心。

他也細數目前各核電廠其實在無論延役或重啟都有困難。包括核1、核2現在都處於除役階段,核2甚至使用過的燃料棒沒辦法移出來,不可能延役;核3是當地政府反對延役;而核4則是充滿著不確定因素,像是20年的機器沒有啟動過,到現在都沒人敢動,也還沒有符合原能會的規定。

沈榮津也笑說,昨天核4的原廠GE(美國奇異)也有來,也知道核4充滿不確定因素。他強調,他問GE是否要幫我們評估,若把核4接續完成需要多少經費?

而考量到經費一定是很高,會不會為我們的國會、人民接受,以及貢寮的鄉親是否同意施工,GE也明白情況是很複雜的,對於是否要幫忙作評估,「他們沒有說」。

他也說,他花了1小時說明未來每個發電機的期程都有規劃、都在時程表上,美商會對能源轉型、穩定供電就有信心。他以後也會跟歐僑、美僑、日僑每一季碰面一次,直接跟他們互動,說明能源與發電的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