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建商強勢獵地 全國上半年賣掉近80萬坪土地

2019/07/04 13:58

建商強勢獵地,光是上半年單一建商獵地總額逾百億元便至少有5家,促使上半年土地交易額逾1400億元,而且上半年賣掉土地筆數逾250筆、近80萬坪,相當於賣掉1.72個信義計畫區大小的面積。(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建商強勢獵地,光是上半年單一建商獵地總額逾百億元便至少有5家,促使上半年土地交易額逾1400億元,而且上半年賣掉土地筆數逾250筆、近80萬坪,相當於賣掉1.72個信義計畫區大小的面積。

高力國際研究部董事梁儀盈指出,第二季土地交易金額為791億元,若加計第一季640億元,上半年土地累積成交總額為1431億元,為2011年調查以來同期新高紀錄。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的土地交易中有高達750億元是透過標售方式取得,占整體比重逾5成,是歷年同期標售土地成交金額最高的一次。

除了鐵道局標脫的桃園、新竹與台南高鐵特定區土地金額達173億元之外,各縣市政府亦積極釋出優質土地,其中包括台南市政府總計標售109億元最高,其次分別為台中市政府的53.8億元、高雄市政府的26億元,以及桃園市政府的23.7億元。

標售土地 成上半年土地取得最主要方式 標脫金額達750億元

主要買家仍是以建商為主,上半年的獵地金額便高達1202億元,占整體比重逾8成,合計買進近20萬坪的土地,主要仍鎖定六都以及新竹縣市。至於,自用型買方則以製造業為主,以桃園與高雄工業土地為主要標的,上半年合計買入約50億元。

下半年商用不動產與土地交易市場展望,高力國際劉學龍董事總經理認為,中美貿易戰促使台商重新布局全球生產基地是造成近兩年工業地產交易熱絡的原因之一,進一步推升整體交易金額;展望下半年,中美貿易戰及總統大選情勢逐漸明朗,對下半年市場可能有一定衝擊,增長力道恐將趨緩,卻是進場下手布局的好時機。不過,較值得注意的是,東協地區投資環境的提升以及對外資企業的積極招手,將對台灣市場造成競爭壓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