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日限制對韓出口 南韓外長轟「違背常識的報復措施」

2019/07/04 09:56

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與南韓因戰時徵用勞工賠償案關係惡化,日本經濟產業省宣佈將收緊對半導體材料出口南韓的限制,加深了2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南韓外交部長康京和3日批評,日本加強對南韓的半導體材料出口管制是「不合情理且違背常識的報復性措施」,在日方祭出報復措施後,由於南韓的半導體出口量非常大,有必要與利害攸關的國家攜手應對。

《韓聯社》報導,康京和3日在南韓國會表示,南韓政府已通過外交渠道提出強烈抗議,日方事先未經任何通知就採取報復性措施,令人極為遺憾,今後事態發展更加堪憂,外交部將敦促日方保持克制,撤回報復措施,並謹慎考慮韓方的提議。

康京和批評,日本在走各種爭端程序的過程中,有些做法沒有照顧到基本的禮儀,不僅損害自身國際聲譽,也損害了日韓長期以來的產業關係,更可能為全球貿易帶來負面影響。

康京和表示,日方祭出報復措施後,南韓政府立即表態考慮採取訴諸世貿組織等各種手段,日本卻拒絕韓方至今提出的方案。康京和指出,出口市場多元化、關鍵技術國產化、生產設施規模化是長遠對策,產業部正在分析日本的出口管制將會給其他國家帶來多大損失,南韓將與相關受害國家共進退。

康京和強調,由於日韓2國正處於拉鋸狀態,政府不便透露今後可能採取哪些具體經濟措施,呼籲南韓國內媒體避免將此爭端炒作成2國民眾之間的意氣之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