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動搖中國稀土寶座 這家企業是美國的最佳機會

2019/07/04 11:03

稀土已成美中貿易戰的重要籌碼,圖為Mountain Pass礦場。(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稀土已成美中貿易戰的重要籌碼,位於美國加州Mountain Pass礦場,是全美唯一1座致力生產稀土的礦場。擁有Mountain Pass礦場的MP Materials,也是美國的唯一稀土礦企,該公司聯合創辦人里廷斯基(James Litinsky)表示:「若要扛起整個美國稀土產業,將交由我們來領導。」。

《CNN》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進行,稀土也成為兩國貿易的關鍵,稀土用途廣泛,舉凡iPhone、風力發電機、特斯拉汽車,甚至是軍事產品、衛星皆會用到。中方也曾暗示,可以透過限制稀土作為貿易手段。

在此一情況下,Mountain Pass即成為美國稀土產業的核心,MP Materials表示全球約有10%的稀土是由他們供應的。剩餘的稀土企業則全由中國主導,因為中國具有低廉勞工、環境標準寬鬆的優勢。

專家也表示,儘管Mountain Pass具有優質的稀土材料,但目前仍無法將稀土分離成技術供應鏈所需的產品,最終成品還得出口至中國加工處理。科羅拉多礦業學院經濟學教授艾吉特(Roderick Eggert)指出,稀土的開採、濃縮往往是最簡單的步驟,真正困難的是分離技術。

1名美國國防官員向《CNN》表示,五角大廈預計不久將收到來自川普政府的授權及援助,得以在盟國地區開發稀土精煉廠,中國將不再是唯一選項。

里廷斯基預計Mountain Pass將在明年開設自己稀土分離設施,能夠自主生產稀土氧化物,直接向全球公司銷售。他希望MP Materials未來能夠一手包辦整個稀土供應鏈,因為現在幾乎所有的稀土產品,最終都是在中國或日本完成的。

里廷斯基希望美國政府能重視MP Materials,並認知到中國稀土生產商的優勢。對於中國當局祭出補貼方案、及較寬鬆的環境法規,里廷斯基則表示:「我們不需要那些幫助,只求1個公平競爭的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