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普指責中、歐操縱匯率 威脅「一起貶美元」

2019/07/04 09:53

川普暗示美國也會加入貶值的行列。(歐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過去多次砲轟中國操縱匯率、惡意貶值貨幣,不僅帶來不公平的貿易益處,也削弱關稅的打擊力道。而川普週三推特又再度抱怨中國、歐洲都在操縱匯率,但措詞更為強烈,甚至暗示美國也會加入貶值的行列。

川普推文寫道:「中國、歐洲匯率操縱玩很大,且不斷印鈔只為了跟美國競爭。我們應該加入戰局,不然就繼續當個蠢蛋,眼睜睜看著其他國家搞這持續多年的手段。」

《彭博》指出,美國自2011年來就沒有干預過匯率,當時日本311大地震後日圓兌美元飆升,美國才出手穩定匯率。

加拿大帝國商業銀行(CIBC)外匯主管萊伊(Bipan Rai)指出,雖然5月底時美國財政部並未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但是再川普一再批評下,出現變化也不奇怪。他也指出,若聯準會(Fed)本月會議中依然不採寬鬆政策,那川普干預的機率會更大。

彭博美元指數去年大升3.2%,今年約下跌0.4%。但如果以聯準會的貿易加權指數來看,美元目前與最強勢的2002年相差不遠,恐使美國出口競爭力下降。

除了匯率以外,川普2日提名聖路易聯邦準備銀行執行副總裁華勒(Christopher Waller)與歐洲復興開發銀行董事謝爾頓(Judy Shelton)出任聯準會理事,外媒指出這也是川普想控制利率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