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鋼品經越繞道遭美課重稅 回溯至去年8月

2019/07/03 21:45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昨公布越南以台、韓底材加工的抗腐蝕性鋼品銷美反規避稅初判,將課徵高達456.23%稅率,在美中貿易戰下震撼外界。經濟部貿易局今表示,商務部將通知美國海關正式收取保證金,實施日期追溯自去年8月2日展開調查日起進口的貨品。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商務部5月即對中國繞道越南的同種產品課徵反規避稅,台灣目前暫定最高稅率較中國的238%高出200多個百分點。

經濟部表示,美國商務部去年8月針對台灣、南韓出口鋼品底材製成的抗腐蝕性鋼品銷美,進行反規避稅調查,因認為台、韓鋼材在越僅為簡單加工,有規避美國對台、韓製腐蝕性鋼品課反傾銷稅的嫌疑。

美國昨公布初判結果,認定該產品涉及規避反傾銷稅,美商務部將通知美國海關對使用南韓或台灣材料(冷、熱軋鋼)製成的前述產品,收取現金保證金,實施日期追溯自去年8月2日展開調查日起進口的貨品,最高稅率可達456.23%。

貿易局表示,越南為台熱軋鋼品重要出口市場,此案將對台冷、熱軋鋼品銷往越南造成某種程度的影響,影響多寡則需視有多少越商使用我國鋼材加工而定,尚需與業界進一步商討。

美國商務部曾於今5月22日公布對使用中國冷、熱軋鋼材並於越南加工製成的抗腐蝕性產品反規避調查之最終裁定,該項產品須負擔中國反規避稅(含反傾銷稅率199.43%及平衡稅率39.05%)。

貿易局表示,台近年輸銷越南的熱軋及冷軋鋼品數量呈溫和成長趨勢。越南是台熱軋鋼品第1大出口市場,去年熱軋鋼品佔我相關產品出口總量25.9%、117.8萬公噸。冷軋鋼品越南則為台第9大出口市場,佔去年冷軋鋼品出口總量2.4%、3.35 萬公噸。

貿易局也表示,根據美國商務部資料,該案申訴人主要由美國鋼鐵公司等6家抗腐蝕性鋼品及冷軋鋼品業者聯名要求商務部就本案進行調查。

申訴理由包括越南銷美的抗腐蝕性鋼品與美國對中國、台灣及韓國課徵反傾銷及平衡稅之抗腐蝕性鋼品相同;以及越南輸美的抗腐蝕性鋼品在當地產製附加價值微小且不顯著。

貿易局也表示,根據美國的反規避調查程序,最終裁定應該在啟動調查的300日內公布終判結果,美商務部應於今年5月28日前完成最終裁定,但遲至昨才公布初步裁定。商務部發布之上述新聞並未提及何時就本案作出最終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