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逼科技業避走越南 這幾間台廠卻壓力沉重

2019/07/03 21:13

科技業移入越南可能將使越南勞動力成本快速上升。(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由於美中貿易戰的影響,許多企業紛紛考慮或已將產線大量遷往越南,不過這對本來就在越南的台灣成衣業者而言,可能並非好事,因為當蘋果、戴爾(Dell)、Google及亞馬遜等科技業也轉往越南時,原本就在越南有大量廠房的台灣成衣、製鞋業者,將因當地工資上揚而備感壓力。

台灣成衣大廠聚陽董事長周理平就向日本《日經新聞》表示,隨著越來越多企業要到越南,可以預見的事情是將有勞動力短缺,恐有競爭壓力,因此對成衣業而言,投資越南最佳的時候已經過去。鑒於這樣的情況,周理平表示將放緩在越南的擴張,並將產線重心慢慢移往印尼。

另1間紡織大廠儒鴻副總羅仁傑也表示,將暫停在越南的擴廠。

由於越南的勞動力成本低於中國,因此聚陽、儒鴻及鞋廠寶成等台廠,在最近幾年來紛紛將廠房從中國遷到越南,但過去10年來,越南的最低工資已成長3倍以上,越南政府還要求工廠每年必須調薪10%,而隨著科技業也可能進軍越南,勞動力成本可能還會更加上升。

對此寶成的發言人表示,即使越南薪資成本增加,但轉移產線是不現實的辦法,而是該力拚轉型,透過自動化等方式確保競爭力;另1間台灣鞋廠也向《日經》表示了類似的看法,並稱越南的勞工素質相比柬埔寨、印尼等國仍具競爭力。

除了越南的勞動力成本上漲、人口土地有限難以接納全部中國轉移以外,報導還提到了美國總統川普對越南課徵關稅的潛在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