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歐盟將對中轉強硬?新執委會主席曾稱「中國威脅被忽視」

2019/07/03 19:51

歐盟新任職委會主席,將由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圖中)擔任,而范德賴恩領導的歐盟,未來可能對中國更加強硬。(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歐盟新任職委會主席,將由德國國防部長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擔任,而范德賴恩領導的歐盟,未來可能對中國更加強硬,其曾指出歐盟忽視了中國的威脅,並稱從長遠而言,中國人不會忍受當局的社會信用體系。

《南華早報》今(3)報導,新任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現年60歲,其為德國國防部長,且自2005年梅克爾(Angela Merkel)成為德國總理以來,便一直在梅克爾內閣中擔任多項職務。

但范德賴恩恐將為中歐關係帶來不確定性,她曾在今年1月接受德媒《時代周報》(Die Zeit)訪問指出,中國巧妙地誘使歐洲忽視中國追求的目標和威脅,並認為歐盟對俄羅斯的指導方針,也必須適用於中國。

范德賴恩也批評中國的社會信用體系,指「中國人民不會忍受政府對每個公民的完整專業,和社會行為進行數據記錄,如決定哪個孩子能上哪所學校,或得到1間公寓」,並認為中國人民遲早將發起抵制,也相信中國人民私下不會放棄對自由和自決的渴望。

而有中國前外交官透露,歐洲主要政客發表的言論,可能影響中國對歐盟的看法,如前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在批評中國的經濟政策上一直非常謹慎,不會過度評論中國的政治和人權。

目前,中國是歐盟第2大貿易夥伴,而歐盟是中國最大貿易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