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羅瑋:下半年經濟留意三大風險

2019/07/03 18:44

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業者提供)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川習會暫時休兵,7月金融市場漲多跌少。富邦金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今天表示,但這波上揚,主要避險工具包括日圓與黃金紛紛衝高,反應市場仍具不確定性,有鑑於下半年金融市場波動幅度恐加劇,提醒投資人注意三大風險。

這三大風險包括:一、美中貿易戰進一步擴大;二、美國經濟穩健成長態勢出現轉變;三、中國經濟進一步放緩。

羅瑋說,雖然川習會後暫時休兵但未訂出時間表,接下來如何談判、川普是否會臨時反悔等,都是變數,短期內仍難出現具體進展。對美國而言,除了加徵關稅外,也有許多手段可對中國進一步施壓,包括對關鍵技術的出口管制,防堵中國技術發展等。

羅瑋說,若貿戰緊張情勢再升高,對經濟不利,全球央行恐被迫再祭寬鬆政策,屆時金融市場波動會再加劇。

下半年第二大風險,是美國經濟穩健成長態勢出現轉變。羅瑋說,美國這一波經濟復甦從2009年7月到現在歷時121個月,創下二次大戰以來最長。帶動美國經濟成長最主要的三個動能為房市、車市跟基本消費。現在美國房市跟車市都已出現疲態,基本消費還算良好,但要小心美國新增就業機會,平均每月新增就業人數是過去5年的新低水準。

至於第三大風險,羅瑋說明,中國在貿易戰的壓力之下,內需消費增速一路下降,外貿出口表現同樣疲軟,車市已經連續11個月出現負成長,固定資產投資增長的速度也不如預期。在此狀況下,若中國經濟成長進一步放慢,將會對亞洲周邊國家、歐洲造成相當程度的外溢效果,提醒投資人提高警覺。

投資方面,羅瑋也強調,股市波動大,以外貿出口為主或與中國經濟連動度較高的國家將首當其衝,而體質較差的新興市場國家會承受到較大壓力;另新興市場央行有降息空間支持債市表現,但後續須小心資金外移所造成的衝擊。羅瑋也提醒投資人,投資公司債或高收益債券須謹慎,以免誤踩地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