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鋼越南冷軋廠內銷為主 美高關稅衝擊小

2019/07/03 18:04

中鋼高雄總部。(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對越南鋼品祭出456%高額關稅,並點名是台灣、南韓業者將鍍鋅(CORE) 和冷軋(CRS)鋼品銷往越南加工再製,此舉是在規避美國關稅。而中鋼住金越南公司(CSVC)為冷軋廠,中鋼高層分析,CSVC的料源包括日本、台灣與越南並未過於集中,且以深耕越南當地市場為主,銷美的比重低、衝擊不大。

中鋼高層說,中國過去不斷透過越南洗產地,導致越南去年就被美國盯上。內部人士分析,美要追溯越南鋼材產地,關鍵在參考來源國的傾銷稅率是多少,中國先前是456%,台灣約3%,判斷對台灣不會這麼高,但越南銷美的鍍鋅與冷軋鋼品稅率還要經過初判、終判,目前連初判報告都沒看到,後續演變尚難定論。

中鋼的內外銷比例為7比3,外銷比重本來就不高,更長期支持國內下游鋼廠拓展外銷市場,中鋼高階主管也說,中鋼住金越南是以銷售越南當地市場為主,銷美的比重不高,業界則估佔比約5到10%。

且進一步從原料面分析,中鋼住金越南料源除台灣中鋼外,還有日本住金鋼鐵及台塑越南河靜等三家,因此最新美要對越南鍍鋅及冷軋課稅,對中鋼的衝擊不大。另外,中鋼高層提到,美國市場去年有變差,外銷以東南亞市場較多,美國的影響度有下降。

至於美國認為台灣鋼品有繞道越南,透過洗產地方式規避美國關稅,中鋼內部高層則說,中鋼被美課徵的傾銷稅率僅3.66%,台灣民間業者更低,而台灣品質好,根本沒有必要轉彎繞道。

中鋼下游大廠的主管也分析,越南近年發展快速,產能有大增趨勢,如鍍鋅類年產量達700萬噸,也以出口為導向,台灣廠商不會特地到越南加工外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