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多國央行示警臉書Libra系統性風險 美國會要求暫停開發

2019/07/03 17:54

臉書數位貨幣Libra的發行計畫爭議大,各國央行及美國國會都擔憂將衝擊現有金融體系穩定,帶來系統性風險。(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臉書擬在2020年發行數位加密貨幣Libra的計畫引發爭議,含日本、英國在內的多國央行警惕可能對現有金融體系帶來系統性風險,除了挑戰國家發行貨幣的權力之外,也強烈擔憂金融體系被「搭便車」,可能造成地方銀行存款流出和利率劇烈波動;美國國會眾議院還已直接發函,要求臉書暫停該計畫。

日經新聞報導,各國央行都在關注臉書數位貨幣Libra的發行計畫,除了認為是對「貨幣發行」這一國家權力根基的挑戰之外,還強烈擔憂對各國政府耗費巨大成本來維持的金融體系被「搭便車」、成為金融穩定的重大風險,並可能成為洗錢的溫床。

日本銀行(央行)總裁黑田東彥日前表示,「將關注加密資產(虛擬貨幣)作為支付手段能否獲得信任、對金融結算體系產生哪些影響」。臉書Libra預計在價值上和美元、歐元等多種法定貨幣「籃子」掛鉤,這種機制反映Libra發行策略涉及鑽各國單獨管理貨幣法律規定的漏洞。

報導指出,一般用戶購買Libra後,運營商(Libra協會)會把這筆資金轉為支撐的資產(Libra準備金),主要由銀行存款和短期國債構成,再重新流入超大型銀行的可能性高,可能造成地方銀行存款流出、利率劇烈波動,將損害金融體系的穩定。

英國央行總裁卡尼表示,如果臉書的27億用戶一下子開始使用Libra,「將迅速成為金融體系上的風險」。國際監管機構金融穩定委員會(FSB)主席奎爾茲(Randal Quarles)表示,應嚴密審查Libra,使其符合較高標準的規則。

美國國會眾議院2日以公開信給臉書高層,要求臉書暫停Libra計畫及數位錢包Calibra的開發,「由於臉書擁有20億以上用戶,佔全球4分之1以上的人口,因此臉書及其合作夥伴必須立即停止實施計畫,直到監管機構和國會有機會審查這些風險並採取行動」。

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沃德(Maxine Waters)表示,「如果像這類產品和服務沒有受到適當的監督,可能會帶來危及美國和全球金融穩定的系統性風險」;該產品中的漏洞很可能被有心人是利用或掩蓋,因為其他加密貨幣、交易所和數位錢包已經存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