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抖音涉違反兒童私隱 恐被英國罰7億

2019/07/03 16:49

繼遭美國開之後,抖音(TikTok)又因兒童用戶的隱私和安全問題被英國盯上,恐被開罰1790萬英鎊。(法新社)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衛報》報導,抖音(TikTok)因涉及擅自取用戶個人資料、侵犯兒童安全問題,正遭到英國監管部門調查;如果英國當局裁定抖音違法,抖音恐將面臨高達4%的收入罰款,約1790萬英鎊(約新台幣7億元)。

英國資訊專員Elizabeth Denham週二表示,歐盟《一般資料保護規範(GDPR)》中,規定科技公司必須對兒童有不同的規範和保護措施,但抖音涉違反相關規範,其開放式訊息平台,這個平台讓所有成年用戶自由和兒童用戶交談,目前英國當局已展開調查。

今年2月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指控,抖音在沒有父母或監護人的同意下,收集13歲(含)以下用戶的個人資料,違反當地的兒童線上隱私保護法(COPPA),並對抖音開出570萬美元罰單(約新台幣1.7億元)。

此外,抖音也在全球各地遭受一波波對青少年安全保護不足的批評聲浪,包括印度及印尼政府都曾要求抖音短期下架,因為該國認為抖音沒辦法保護孩童免於遭受網路犯罪的危害。

英國慈善機構 Barnardo報告顯示,針對孩童的網路犯罪者會鎖定年僅8歲的用戶,向他們發送色情訊息;雖然抖音要求用戶必須年滿13歲才能發表內容,不過多數孩童用戶都能輕易繞過限制。

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在印度及印尼撤回禁令時,曾承諾會增強安全功能,但顯然問題依舊沒改善。

TikTok表示, Tiktok一直嚴守所在經營市場當地的相關法律法規,也持續將建立一個安全的App環境、保護用戶社群隱私視為TikTok的首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