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紀騙局」論後 羅比尼再批:加密貨幣是「Shit Coin」

2019/07/03 16:47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素有「末日博士」之稱的紐約大學經濟系教授羅比尼( Nouriel Roubini)受邀來台演講,在眾多區塊鏈新創、加密貨幣支持者面前,羅比尼不改看壞加密貨幣觀點,重砲批加密貨幣是詐欺、笑話,更稱加密貨幣是「Shit Coin」。

「2019區塊鏈高峰會」今(3)日開場邀請羅比尼,與靠著比特幣交易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BitMEX 交易所CEO Arthur Hayes,針對加密貨幣前景進行辯論。

羅比尼重申往日觀點,指加密貨幣是場世紀騙局,並引述研究佐證,指目前市場上ICO中有8成是詐騙,1成已經失敗收場,剩下不到1成是搖搖欲墜,價格大不如前;且去年比特幣大漲時,美國有許多學生拿了畢生積蓄投資比特幣,結果之後比特幣從高點2萬美元跌至3千美元,即便近期比特幣回漲至11000美元左右,但仍遠不及過往水平。

羅比尼認為,區塊鏈產業是透過百倍以上的槓桿獲利,「這產業商業模式就是如此」,且這些企業往往透過成立境外公司,規避監管,好從投資人口袋裡騙取資金,過去美國財政部長努勤也曾在G20會上示警,稱「不能讓比特幣成為下一個瑞銀帳戶。」

羅比尼主張,Fintech發展要基於AI、大數據,透過實在的交易服務滿足市場需求,目前市場上已經有Paypal、微信、支付寶等產品推出,且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由於市場波動大,根本不具有一般貨幣該有的「交換」功能。

對此, Hayes回應,儘管支付寶服務很方便,但這些交易資料都會回傳至微信、中國政府手上,所有交易資料都受到監控,缺乏隱私維護,因此對重視隱私的投資人來說,比特幣等加密貨幣就是個好選項;但羅比尼回應,指加密貨幣往往是透過「中心化」的交易所進行交易,且這些交易所想改程式編碼(Code)隨時能改,比北韓還專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