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別對休戰抱太大期待! 2020年前恐美中難達協議

2019/07/03 16:15

世界經濟論壇新領軍者年會上,與會者不看好美中很快能達成協議,並且認為長期而言衝突恐怕會加劇。(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G20「川習會」後美中重啟貿易談判,美國同意不對中國產品加徵新關稅,隨後美股上漲,道指、史坦普500指數更漲破新高;然而在世界經濟論壇(WEF)新領軍者年會上,與會者不看好美中很快能談成協議,並且認為長期而言衝突恐怕會加劇。

WEF新領軍者年會(又稱夏季達沃斯論壇)自本月1日起在中國大連一連舉行3天,在1場有關貿易戰的座談會上,包括出席的企業主管、前政府官員及投資人都不認為,美中能在2020年前談成協議。

如此悲觀的理由是,美國總統川普在針對華為發言時,雖放寬了華為與美國供應商接觸、技術和市場的限制,但仍強調,「我們討論的是那些沒有涉及嚴重國安問題的設備」。

美國前中國事務助理貿易代表史崔弗(Timothy Stratford)表示,川普的發言讓所有人困惑,那到底是哪些華為業務會被豁免?由於論述、規則不同,甚至是不同政府單位,川普似乎混淆了國家安全和貿易政策,讓情況變得更加複雜,雖然國安和貿易問題都需要解決,但在制定任何1方政策時,不可以另1方作為槓桿。

香港交易所行政總裁李小加也對美中能解決貿易紛爭感到不樂觀,他表示,還是不清楚美國要的是什麼?如果錢能解決,那對中國來說是再容易不過,但如果是要改變中國智財權等的行為,他比喻就和要人戒菸酒一樣,需要給一點時間。

有人期待在美國2020總統大選期間,會出現更好的解決辦法,史崔弗指出,這些人可能要失望了,因為川普對中強硬的立場至少讓他獲得一些跨黨派的支持,無論川普是否連任,美中關係都不太可能回到以前的狀態;他認為,美中衝突將拖延個幾年,即使2國都感到很痛苦,仍可避免急轉直下到最壞的情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