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當局「大掃除」 下架26款音頻APP

2019/07/03 14:59

中國當局近期下架了26個音頻APP,包括網易雲、喜馬拉雅FM等熱門程式。(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對中國「網民」來說,當局定期對影音、文字的嚴格審查已是常態,應用程式可能都有暫停營運甚至下架的風險。而這種審查已經延伸到聲音為主的平台,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近期便下架了26個音頻APP,包括網易雲、喜馬拉雅FM等熱門程式。

該局表示,在掃除行動中有26款程式為目標,除了語音社交軟體,未在公告中列出的一些Podcast(播客)和音樂程式都自中國Play Store下架。下架理由為違反公共秩序和善良風俗的色情內容、動漫遊戲(ACG)和其他非主流文化、恐怖小說推廣殭屍和冥婚等概念、宣傳「歷史虛無主義」,嚴重損害網路環境,對未成年用戶造成不良影響。

《南華早報》指出,Podcast先前是中國少數可以討論敏感議題的媒介,但近來已發生變化,如蘋果(Apple)據傳上個月開始限制中國商店的Podcast,審查速度、封禁理由都已引起用戶反彈。

據中國市調公司艾瑞諮詢(iResearch)數據,中國2017年的網路語音、音頻用戶達到2.6億人;艾媒網(iiMedia)的另一份報告指出,2018年已成長到4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