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暴跌又飆漲 比特幣迷惑華爾街

2019/07/03 14:32

比特幣再度上演爆漲行情,迫使華爾街重新思考,究竟去年的暴跌和今年的飆漲,哪一個才是比特幣真正的趨勢。(法新社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比特幣泡沫在去年初破裂之後,今年上半年比特幣再度飆漲,迫使華爾街重新思考,究竟去年的暴跌和今年的飆漲,哪一個才是比特幣真正的趨勢?

去年在比特幣價格暴跌80%之後,包括高盛(Goldman Sachs)閉口不談設立數位資產交易部門的計畫,而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執行長戴蒙(Jamie Dimon)也在去年10月重申,他對比特幣「完全不在乎」。

但今年4月比特幣價格再度衝高,一路升到逼近1.4萬美元大關,雖然與2017年底的紀錄高點還有一段距離,但加密貨幣狂熱分子認為,漲幅將持續擴大;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今年5月有50家公司,包含2家交易量較大的平台,合組1個團體,致力打造「深度、高效率及安全」的市場。

看好比特幣上漲的主要原因,包括臉書最近宣佈明年將推出加密貨幣「Libra」,還有美國聯準會(Fed)貨幣政策急遽轉變,伴隨著歐洲央行、日銀的鴿派論調,使黃金和加密貨幣看起來相對具有吸引力。

外匯交易平台「LMAX Exchange」從去年開始提供加密貨幣交易,執行長David Mercer表示,目前該平台上交易量最大的6個交易商在加密貨幣市場也十分活躍;David Mercer指出,比特幣的需求主要來自亞洲,尤其是日本,比特幣似乎是這些地區對抗通縮環境的一線生機,也就是數位的「避險天堂」。

這波比特幣的需求主要由亞洲散戶推動,但由於利差和交易量增加,也吸引愈來愈多機構投資人參與其中;美國1家大型銀行主管也向《金融時報》表示,如果有機會,交易員很樂意進行加密貨幣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這波上漲和去年最不一樣的是,今年比特幣飆漲完全沒有帶動其他加密貨幣跟漲,比特幣現在的價格幾乎是今年1月的3倍,但是像以太幣、瑞波幣等其他加密貨幣,價格仍較去年高點低70%至90%,還不能算是加密貨幣捲土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