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海外資金回台 楊金龍:是機會也是風險

2019/07/02 19:56

央行總裁楊金龍應邀至金融研訓院進行專題演講。(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資金回台,是機會也是風險」,面對海外資金回流浪潮,若不能妥適運用,在國內資金已經十分充裕下,將近一步壓低國內利率水準、並可能流向房市或金融性操作,不利金融穩定,台幣也會因此面臨升值壓力,對央行雙率政策將帶來挑戰。

為了控管資金不會流入房市或炒匯,央行不僅在財政部提出的海外資金匯回專法中要求明文規定,海外資金匯回必須開設境外資金外匯存款專戶,並且在相關配套措施的設計中,央行也請經濟部及財政部等,在核發許可文件時同時以副本通知央行,協助央行掌握相關資金進出動態,已被視為「央行條款」,足以顯見央行對資金匯回的慎重態度。

楊金龍應金融研訓院邀請,就「台灣資金運用的戰略思考」進行專題演講。

楊金龍說,目前全球經貿環境產生兩大轉變,一是美中經貿政策調整及美中貿易衝突的全球經貿變局;另一項則是全球興起反避稅風潮,各國陸續實施共同申報準則(Common Reporting Standard,CRS);這兩因素共同催生了當前台商回台投資與海外資金匯回的資金浪潮。

然而,全球金融危機之後,紛紛實施極寬鬆的貨幣政策,壓低利率水準,雖然台灣實質利率水準與其他國家相比仍屬適中,但若台商資金大量回流,且未用於實質投資而停泊於國內金融市場,恐進一步壓低國內利率。

此外,資金匯回若大量且集中兌換為台幣,台幣也將面臨升值壓力。

資金大舉回流對「雙率」帶來挑戰,但也帶來機會。楊金龍說,政府應把握此次資金回流契機,將資金引導至實質投資以促進經濟成長;同時,也應協助資金運用於銀髮或長照相關產業的投資,以因應人口老化問題。

尤其若能積極引導資金運用於具前瞻性及創新性的投資,對提振產業生產力助益更高,不只可帶動經濟加速成長,推升國內實質利率,若能帶動薪資上漲,還有助於所得、民間消費提升,提振經濟成長。

此外,金融業也可利用資金回台浪潮來發展金融服務業及財富管理業務,以滿足企業或個人財富傳承的需求及人口老化的退休理財需求,使龐大的民間超額儲蓄能透過更有效的資產配置來提高收益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