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中市打空汙傷電力 備轉率出現1%恐亮紅燈

2019/07/02 18:27

台電中火若停5部機組,將衝擊備轉容量率約7.8%到9%。(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中市防空汙祭出重拳,對台中電廠明年的生煤用量進一步削減156萬噸外,今更對外表示,將按季核配用煤量,空汙季需減少5部機組用量,台電估算,對備轉容量率衝擊最多達9%,供電燈號將從充裕的綠電轉為警戒橘燈、甚至紅燈。

台電強調,電力供應需要保持彈性,但台中市府自行規劃空污季,從每年10月至隔年4月,設定用煤量上限,並要求只能使用5部機組發電,將嚴重影響調度彈性,衝擊電力穩定。

台電以中火1部機供電能力約53萬瓩、秋冬用電負載約2900至3300萬瓩計算,若停5部機組,將影響備轉容量率約7.8%到9%,以目前的備轉率提升至10%左右估計,最低可能又出現1%,供電燈號不但會長期出現警戒橘燈、甚至有可能遊走在限電警戒紅燈邊緣。

台電表示,台中市衝經濟擴大招商,工商業持續發展,用電逐年升高,需要思考兼顧「穩定供電拼經濟」與「改善空品顧環保」的最佳方法,但台電認為,改善空品可以有很多手段,且也盡力配合減煤,重點是必須確保供電穩定,不可躁進。

台電指出,能源轉型與增氣減煤需要時間,按部就班逐步達成,需要考量天然氣的供應、機組調度及用電成長問題,不能隨興無止盡減煤及限用機組,否則將衝擊全國電力穩定及影響經濟民生,受影響的不僅是台電,更是全國人民,呼籲地方政府不可不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