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韓若爆貿易戰 全球半導體恐「斷鏈」

2019/07/02 18:02

日本政府擬對南韓3項半導體材料採取出口管制,南韓政府也揚言反制,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斷鏈」風險升高。圖為日相安倍晉三(左)和南韓總統文在寅在上週末G20峰會上見面的尷尬場景。(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和南韓因二戰徵用工(遭日企強徵南韓勞工)的補償爭議而關係惡化,日本政府將針對出口至南韓的3項關鍵電子材料,發動2階段出口管制,南韓擬研究對抗措施,甚至提到記憶體大廠SK海力士可能停產;這將使全球半導體供應鏈「斷鏈」風險升高。

日本對南韓強化出口管制分為兩階段,首先是7月4日開始對含氟聚醯亞胺、光阻劑及蝕刻氣體3種原料出口 ,須進行個別的申請許可與接受審查;第2階段預計在8月啟動,屆時將把南韓從安全保障友好國家的「白色名單」中除名。

日經指出,若真的將南韓從「白色名單」中除名,將成為首例,未來日本廠商對南韓出口可能轉為軍事用途的產品,都必須要向日本政府申請許可。

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已表明,「將採取向世貿組織(WTO)上訴等必要的措施」。日本出口審查一般需要約3個月時間,有可能影響到南韓企業的生產,主因是半導體生產用材料庫存一般是1至2個月。

SK海力士有關人士接受日經新聞訪問時表示,半導體生產用材料庫存量「不足3個月」,若不能追加採購,3個月後工廠可能面臨停產困境。

南韓企業在全球半導體產業擁有高市占率,尤其在記憶體領域,光是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的全球市佔率就達7成,儲存型快閃記憶體(NAND Flash)也達5成。而這些產品廣泛使用在智慧手機、電視機及個人電腦上。

報導指出,一家大型日本機電企業表示,如果南韓記憶體供應出現停滯,導致蘋果iPhone減產的話,也有可能對該公司零組件供給產生影響;這意味著,全球半導體供應「斷鏈」風險恐擴大成科技業零組件斷供的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