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支持川普干預? 前雷根經濟顧問:Fed永遠不該有獨立性

2019/07/02 18:24

拉弗(左)非常支持總統有權干涉聯準會。(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槓上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的頻率幾乎成家常便飯,也讓外界側目,不過上月19日甫獲得美國平民最高榮譽,「總統自由獎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的經濟學家,也是前總統雷根非正式經濟顧問的拉弗(Arthur Laffer)聲稱,聯準會根本不應該有什麼獨立性。

以提出減稅政策聞名的拉弗在《福斯財經網》(Fox Business Network)的節目中聲稱,內閣及國會部門都應當更有效的控制聯準會,聯準會「永遠」不該獨立於政府之外,國會及總統都應當要有權控制聯準會的政策工具,才能使國家更好,而不是被一些從來沒有在外頭工作過的教授們所控制。

拉弗還稱,他相信鮑爾並未能完整控制整個理事會,不過顯然不少聯準會的高層支持他。

拉弗也被認為是即將卸任的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CEA)主席哈塞特(Kevin Hassett)的潛在接班人,不過拉弗認為他性格不合於此職位,能力也不如哈塞特。

曾在雷根總統時期的擔任聯準會主席的沃克(Paul Volcker)曾披露,有次他與雷根及白宮幕僚長貝克(James Baker)在一起時,貝克直接跟沃克表示:「總統命令在選舉前不要升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