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資金匯回若未妥善管理 楊金龍:雙率恐面臨挑戰

2019/07/02 16:21

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回流資金,再造產業成長契機」研討會。(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商回台投資正熱,實施至今已吸引逾4000億元回台投資,不過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未來資金匯回若大量且集中兌換為新台幣,將使新台幣面臨升值壓力,且若沒有引導至實體投資,反而流入金融市場,屆時可能讓央行的雙率政策都受到挑戰。

政府推動「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不過資金回台,是機會也是風險,若資金匯回後僅作消極控管,而無導入實質投資,對於目前超額儲蓄問題嚴重的台灣而言,恐增加金融及不動產市場的波動風險。為了將資金引入實質產業及基礎建設升級,金融研訓院今天舉辦研討會,楊金龍出席並進行專題演講。

楊金龍說,未來境外資金匯回若大量且集中兌換為新台幣,將使新台幣面臨升值壓力;且大量回流的資金如果停泊在金融市場,將進一步壓低國內利率水準,可能影響央行貨幣政策傳遞機制的有效運作,雙率都會受到挑戰。

楊金龍表示,台灣正迎接台商回流與海外資金匯回的資金潮,但應有相關配套,如閉鎖期設計、分散結匯時點、原幣保留再投資使用以減少投資人反覆結匯的成本,及掌握資金進出資料,降低對外匯、金融市場的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