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半導體業組「愛台聯盟」 盧超群笑:有的國家投資很多錢卻燒掉

2019/07/02 14:53

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會長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包括廣達、日月光、聯發科、台達電、微軟、華碩等50家半導體與系統業者,在經濟部整合下組成「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諧音「愛台聯盟」,今正式宣布成立。會長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說,台灣半導體「自700奈米、到今天7奈米,張忠謀先生跟他的台積電聯電同仁都很光榮,我們方向沒有轉折過」,他也笑說「有的國家投資很多,天天打滾但方法不對,就投了很多錢都燒掉」。

而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說,台灣AI晶片產值預估在2022年可以達到5千億台幣,把握這一次機會產業界轉型練兵,將試出很多解決方案並推動產業升級。

廣達、日月光、聯發科、台達電、微軟、華碩等50家半導體與系統業者,在經濟部整合下組成「台灣人工智慧晶片聯盟」(AITA);此平台串連產、官、學,希望共同建構AI生態系並發展關鍵技術,搶攻AI晶片戰略佈局。

AITA聯盟會長、鈺創科技董事長盧超群說,現在「AI on chip」已經是半導體產業的主題,從過去的700奈米、到今天我們作7奈米,「張忠謀先生跟他的台積電、聯電同仁都很光榮,我們沒有轉折過」;他也強調,「這是我在IBM學到最多的,有的國家投資很多,天天打滾方法不對,就投了很多錢卻燒掉」。

他也強調,AI+CHIP(晶片)將來的技術就像人一樣,而半導體能提供心臟,讓產業界、電子界「蹦蹦跳,血壓打到各處去」;而半導體7、5奈米加上記憶體加上軟體及各種語言,將是人類的大腦。全世界有60億以上的人、就是串連60億以上的大腦。

盧超群也說,AITA希望把AI、設計等各種平台變大,並垂直連起來,透過異質整合整合打通任督二脈。他也預告,「1年之內一定把我們AI方法銜接到google等,這是任脈,督賣就是用台積電等的製造技巧」。

而第1年打通任督二脈後,「第2、3、4年很多IC設計公司做出來的東西就直接往微軟IBM串接」,第3步結合軟體,每個做出來的晶片都能往世界級的地方銜接。」

他也強調,他1990年回台,希望台灣能做半導體世界先鋒,現在台灣已是世界第3大。而「AI+CHIP」,希望台灣要作世界不可缺乏的解決方案提供者。

而經濟部長沈榮津則說,台灣AI晶片產值在2022年預估可達到5千億台幣,若把握這一次機會產業界轉型練兵,將能試出很多解決方案並推動產業升級。

他強調,經濟部整合出AITA聯盟,主要是希望協助晶片設計業者掌握AI晶片彈性多工的自主設計能力,也因應製造及封測業者對少量多樣、快速產製的技術缺口。

沈榮津強調,希望透過AI+CHIP,讓台灣變成整個解決方案提供的角色,「把握AI這一次機會,產界界升級轉型練兵,試出更多解決方案。」

工研院長劉文雄則表示,「AI是市場的走向,半導體是台灣的強項」,他認為將來AI在半導體的發展不但是機制,更是一些主動的行為,「要將人腦的一些功能放進晶片裡面,也要把整個產業通通鏈結起來」,這就是成立聯盟最大的目的。

劉文雄也說,AITA聯盟目前有3個主要的功能,第1就是要把AI產業做完整鏈結,絕對不是只有應用端或軟體端的發展,而是從晶片設計製造到整個產業界的AI應用。

第2個目標必須要發展關鍵技術,因為台灣有AI軟體、演算法的發展,及半導體的製造技術,如何把這2個優勢結合在一起,就是要發展主要的技術,我們希望能夠串連產業界政府的支持跟學界。

他也笑說,第3個目標就是最簡單的事情,「講了半天,要作產品,希望趕快把產品做出來,不要錯過機會之窗」。他強調,目前一定要產業界馬上接軌,沒有時機再說作研究,然後作原形才作商業化,「這樣的程序雖然很傳統,但做完以後,市場可能也不是在我們這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