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創投機構警告:對中科技戰恐促技術自主 美半導體業將受害

2019/07/02 14:33

創投業者指出,在中國不依賴美國晶片、操作系統的情況下,其將投入大量的資金和人才於技術自主,並建立平行的生態系統,最終可能傷害美國半導體產業。圖為華為子公司海思設計的鯤鵬920晶片組。(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伸至科技戰,美國試圖切斷對中技術供應,如對華為實施禁售、禁購制裁,但有創投業者指出,在中國不依賴美國晶片、操作系統的情況下,其將投入大量的資金和人才於技術自主,並建立平行的生態系統,最終可能傷害美國半導體產業,因為中國不僅會在國內推廣其晶片產品,還會推向其他市場。

《CNBC》今(2)報導,總部位於北京的創投機構MSA Capital管理合夥人Ben Harburg表示,美中間的科技戰,正刺激中國公司開發自己的晶片,稱中國將在不依賴美國晶片、操作系統的狀況下,大量的資金和人才將投入技術自主,和建立平行的生態系統。

Harburg指出,科技戰創造了中國對自家晶片的需求,而此前這種需求並不存在,雖然業界一度很絕望沒有美國晶片的替代品,但現在情況已發生變化,而MSA Capital則正關注投資中國的核心技術,如晶片、核心人工智慧,和不需依賴美國晶片的中國公司。

Harburg也稱,中國本土的半導體產業,恐將傷害美國晶片製造商,因為中國不僅會在國內推廣自家晶片,還會向其他市場推廣,「像美國的蘋果公司,其在價格上將自己定位於非洲市場之外,所以若美國的晶片不會出口非洲,那便是中國的晶片隨手機進入非洲銷售」,另外,中國科技製造商的銷售對象,也將開始針對中國小型城市的消費者。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在G20峰會上,同意和中國「貿易戰休兵」,承諾兩國恢復貿易談判期間,不會對中國商品加徵新關稅,並允許美企向華為供貨。但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對此稱,所謂鬆綁華為禁令,是僅限於在其他國家也可購得、不會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的一般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