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科技戰尚未停歇!專家:世界恐分裂成2個高科技體系

2019/07/02 11:21

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全球主席博克納(Hans-Paul Burkner)認為,美中之間的科技戰沒有任何緩和的跡象。(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G20「川習會」上週末落幕,美中雙方同意重啟貿易談判、暫時不加徵新關稅,暫時緩解了2國之間的貿易緊張局勢。不過美國波士頓諮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全球主席博克納(Hans-Paul Burkner)警告,美中之間的科技戰並沒有任何緩和的跡象,未來世界可能會分裂成2個高科技體系。

博克納接受《CNBC》訪問時表示,世界上的2個經濟超級大國重啟貿易談判「每個人都很高興」,但他警告,這2國爭奪技術主導地位的野心仍然是主要癥結,恐導致世界出現2個彼此獨立的高科技生態系統,「我們仍然有可能真正擁有2個高科技世界:1個是中國陣營,1個是美國陣營」。

博克納1日在中國大連舉行的夏季世界經濟論壇上表示,美中2國都已開始在國際社會上尋求支持,「很明顯,中國和美國的科技公司在印度、歐洲和拉丁美洲相互競爭,因此,整個世界的其他地方才是真正的戰場。」

博克納表示,這種分裂的前景還很遙遠,因為中國要贏得世界其他地方的市場份額,仍然要走很長的路。但他強調,自己相信像華為這樣的中國科技巨頭成為真正的全球參與者,只是時間問題。

提及未來世界是否會分裂成2個高科技體系時,博克納說:「但願不會走到那一步,但這並非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