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終於等到韓國瑜登革熱公文!財政部今火速完成撥款

2019/07/01 20:07

高雄市長韓國瑜昨造勢場合嗆中央,認為中央防治登革熱「一國兩制」,財政部表示,高市府遲至今天下午2點多,才行文給財政部,接獲高市府納入預算證明函後,隨即以最速件撥款,在今天下午5點時,就已完成款項撥付事宜。(資料照,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昨造勢場合嗆中央,認為中央防治登革熱「一國兩制」。財政部表示,高雄市政府6月14日送出公文,向中央提出5318萬登革熱防治經費,衛福部隨即向行政院申請,行政院已在6月19日全數核定,並在6月24日發函給高市府,先行核撥2660萬元,但高市府遲至今天下午2點多才行文給財政部,財政部下午5點就已完成款項撥付事宜,並強調中央並沒有延遲撥款。

針對韓國瑜批評中央花經費、派專家到印尼、越南等地協助登革熱防疫,卻漠視高雄人,蘇貞昌今天表示,高雄向中央爭取登革熱防治經費5000多萬,政院2天就准了,但高市府在今天上午仍未行文,顯然效率有問題。

財政部強調,依財劃法及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分配辦法規定,中央特別統籌分配稅款由行政院核定,並經中央主管機關審核後通知地方政府,須先由地方政府函送納入預算證明等相關文件後,財政部才可辦理撥款。本案行政院雖早在6月中旬就核定,但主要還是要依高市府來函檢具相關文件後,財政部才能辦理撥款作業。

財政部表示,高市府遲至今天下午2點多,才行文給財政部,接獲高市府納入預算證明函後,隨即以最速件撥款,在今天下午5點時,就已完成款項撥付事宜,中央並沒有延遲撥款的情形。

財政部官員表示,高市府提出5318萬的登革熱防治經費,為行政院核定的中央特別統籌分配稅款,並經由衛福部審核後,同意先行核撥2660萬元給高市府,未來會視高市府使用經費狀況,再由衛福部審核下一批撥款金額,只要衛福部審核通過,國庫署接獲高市府行文,就會立即撥款給高市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