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紫光正式進軍DRAM產業 高啟全任執行長

2019/07/01 16:34

紫光籌組DRAM事業群,將由高啟全出任執行長。(本報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美中貿易戰火剛暫歇,紫光就宣布正式進軍DRAM產業,昨發文公告籌組DRAM事業群,由曾任工信部電子信息司司長的刁石京擔任事業群董事長,執行長由高啟全擔任。

研調機構TrendForce推估,紫光DRAM事業群雖在草創初期,但已有長江存儲的蓋廠經驗,且蓋廠人員未有大異動下,迅速完成DRAM新廠的興建並不困難;地點方面,紫光集團除了在南京有工廠正在興建外,跟重慶也有密切的合作,不排除是新工廠的另一選擇;技術方面,紫光集團旗下的IC設計公司紫光國微,具有DRAM相關產品的研發實力,未來若能整合至紫光,將挹注其DRAM事業群發展。目前紫光欠缺的是DRAM的製程技術,這部分預計可望藉由其新任執行長的業界人脈進行補強。

觀察中國記憶體產業發展,自2014年以來歷經大基金的成立以及各地方政府投入發展,DRAM產業出線的有合肥長鑫與晉華集成二家,NAND Flash產業以長江存儲為發展主力,但富士康半導體亦在2018年宣布與珠海市政府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後,將在珠海規劃12吋半導體廠,傳聞意圖進軍DRAM產業,至今尚未有進一步的消息。

TrendForce指出,紫光並非首次計畫進軍DRAM產業,早在2014年期間紫光就曾表達出研發DRAM的決心,但當時為了平衡產業與地方發展,確立紫光發展NAND Flash的路線,DRAM研發之路無疾而終。

此次紫光集團重返DRAM研發之路,其原因,其一是福建晉華在去年11月遭美國禁售後,廠務已呈半停滯的狀況,加上與聯電合作研發終止,最終量產與未來研發之路都不容易。第二,雖然合肥長鑫五月在上海參加全球半導體聯盟記憶體論壇(GSA Memory+Conference)時,預計今年底量產8Gb的DRAM產品。但僅有一家正在進行的DRAM廠對中國自主開發DRAM產品的目標而言是不足的,特別在中美貿易摩擦之後,如何擁有與國際接軌與競爭的產品,是中國目前至關重要的議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