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引狼入室?OPEC邀俄羅斯參與減產 恐已遭俄國支配

2019/06/30 17:00

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2國在G20的共識,讓OPEC之後的集會已成多餘之物。(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俄羅斯總統普廷與沙烏地阿拉伯王儲薩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在G20峰會中達成協議,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及其俄羅斯等盟國本月30日結束的石油減產計劃,將再展延6至9個月;然而OPEC正式減產計劃7月初才會討論,因此外媒指出,當初OPEC邀俄羅斯加入減產計劃,恐怕是「引狼入室」,OPEC反而已被俄羅斯所支配。

《彭博》報導,2016年油價暴跌時,當時OPEC亟於尋覓非會員國加入石油減產計劃,OPEC最終找上了當時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俄羅斯,而俄羅斯也同意了減產計劃,OPEC也看似有了個超級大夥伴,但OPEC要付出的代價卻是:俄羅斯永不會接受被其他人支配。

去年12月時OPEC尚無法就減產協議達成共識,最終倚靠俄羅斯與OPEC成員的沙烏地阿拉伯及伊朗斡旋,方才達成共識;而到了今年,就在OPEC即將召開大會前夕,俄羅斯與沙國國家元首直接在G20作出了減產協議。

G20俄羅斯與沙烏地阿拉伯的協議,形同已事先「粉碎」了OPEC大會,讓會議幾乎已成為多餘之物,只剩下一些討論要減產6個月還是9個月之類,而且這可能也毫無意義,首先,OPEC本來就會在12月再次集會,其次,由於美中貿易戰、美國制裁及石油生產大增等影響,未來油價前景處於不明狀態。

因此報導指出,俄羅斯在3年後已形同接管了OPEC,也難怪為何俄羅斯之前就曾要求OPEC會議要在G20之後再舉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