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卡友注意!現金回饋卡這些項目沒回饋

2019/06/29 13:58

專家表示,包括繳路邊停車費、稅費等,有刷卡也賺不到現金回饋。圖為銀行舉行信用卡推廣活動。(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信用卡享有現金回饋,深獲許多卡友喜愛,不過,並非有刷就有回饋!專家提醒,只有「一般消費」才提供現金回饋,像是路邊停車費、中華電信資費、稅費等,有刷卡也賺不到回饋;另外,像是「便利商店」,多數都不適用現金回饋。

國人越來越愛刷信用卡,根據金管會數據統計,信用卡刷卡金額2018年度達2.88兆元;而各項信用卡當中,又以「現金回饋卡」受多數持卡人歡迎,因為現金入袋最容易,回饋率一目瞭然,使用折抵規則也相較簡單。

「不是有刷就有回饋的!」國銀消費金融部門主管表示,基本上,刷卡現金回饋是指「一般消費」才享有,像是刷卡繳學費、稅費等就不適用;另外,有些特定場合雖然可以刷卡,卻無法享有現金回饋,像是便利商店、麥當勞等。

對此,Money101金融比較平台總經理周純如表示,當許多精打細算的持卡人,盤算著可以透過生活中各項小額消費、賺進現金回饋時,但是想賺回饋,還是得回歸到各家銀行對於「一般消費」的定義。

根據Money101整理,信用卡排除回饋的刷卡項目,除了學費、稅費外,像是公務機關費用、公立醫院醫療服務費用、社區管理費、路邊停車費、中華電信資費、電子票證的自動加值金、申購基金的費用等,多數銀行都列為「非一般消費」,而排除回饋之列。

此外,周純如強調,經常被民眾忽略的還有四大超商消費,因為其有固定特約合作銀行,不是每張信用卡都能刷,更重要是:就算可以刷,多數銀行也不提供現金回饋。

不過,仍有少數銀行提供超商刷卡現金回饋,像是玉山銀的「Pi 拍錢包信用卡」,綁定 Pi 錢包、用行動支付Qrcode掃碼付款,在全家、萊爾富、OK便利商店消費享3.5%~4.5% 的「P幣」回饋;不過,玉山若透過「信用卡感應刷卡」結帳,就無法提供任何回饋。

周純如提醒,要留意每張卡是否有「回饋上限」,否則,一不小心刷太多,現金回饋無法拿好、拿滿;最常見的是「網購信用卡」,針對數位通路提供加碼最高達5~6%,不過,回饋卻設天花板規定,每月最多回饋300元到450元,超過上限後僅提供一般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