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習會同意重啟貿易談判 中國稱美不再新徵關稅

2019/06/29 13:05

川習會今天登場。(美聯社)

首次上稿 11:29
更新時間 13:05(新增川普受訪談話)

川普稱希望能達成「歷史性」的貿易協定。(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舉行川習會,雙方均表達友好之意,川普進一步稱希望能達成「歷史性」的貿易協定,但拒絕回答現場記者有關華為的問題,川習會預計將進行90分鐘。

川普由國務卿龐皮歐、女兒伊凡卡、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財政部長努勤陪同出席,習近平身旁則可見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等官員一同出席。

會議由習近平先發言,他提起美中1971年的「乒乓外交」,並稱現在國際情勢和美中關係雖然發生巨大變化,但基本事實始終不變,即「中美合作比摩擦好,合作比對抗好」。他說與川普透過電話書信保持密切聯繫,並希望美中關係協調、合作、穩定。

川普發言先稱讚中國文化,並稱與習關係良好,他說這次的會議是相當積極的,可以做出具有紀念意義的事情,並期盼達成歷史性的貿易協定,川普直言,雙方貿易協定曾非常接近,但發生了一些事情使進展稍微倒退,如今雙方距離再度接近一些。

川普拒絕回應華為相關問題

川普並沒有透露今天雙方將達成何種結果,現場記者高聲詢問關於華為的問題,川普則拒絕回答,連說兩次謝謝。

會談稍早已提早結束,川普透露,這次會議非常出色,可能比原本預期的還要更好。

據《CNN》報導,川普結束與習近平會談後,正準備與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碰面,他透露川習會讓美中貿易談判重回正軌,「我們與習主席進行了很好的會談」。

根據《新華社》報導,美國將不再對中國加徵關稅,並願意重啟兩國貿易談判。

川普並沒有說明會談的詳細結果,僅表示雙方之後將公佈更多細節,美國會在日本時間下午3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2時30分)發布聲明,川普也強調雙方「仍在持續談判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