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利變型保單」佔網路投保比重逾7成 金管會提醒這三件事

2019/06/28 11:56

金管會表示,今年前五月保費收入為20.41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45.2%。(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網路保單銷售持續增溫!其中,網路投保最熱賣的種類為「利率變動型年金險」,保費收入佔整體網路保單高達71.4%;對此,金管會提醒民眾三項注意事項,包括:「保險公司會收取保險成本及費用 」、「宣告利率並非保證利率」、「不宜僅以宣告利率高低作考量」。

因應行動通訊、社群媒體、大數據及雲端科技等資通訊技術進步,金管會從2014年8月開放網路投保。

根據金管會最新統計,今年前5月網路投保的保費收入為20.41億,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45.2%,從趨勢上,網路投保仍持續增溫上揚。

其中,壽險業的網路投保之保費收入有15.14億元,比起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18%;而產險業的網路投保,保費收入為5.27億元,成長近5成。

至於哪種保單在網路上賣得最好?金管會保險局官員表示,在「壽險業」方面,依序為利變型保險、旅平險、定期壽險;「產險業」排名分別為車險、機車保險及旅平險。

若從比重來看,今年前五月利變型保險的保費收入為14.58億元,佔整體網路投保比重高達71.4%,呈現「一枝獨秀」的局面。

金管會提醒消費者,首先,利變型保單之本質仍為保險商品,保險業者會「收取」及提供保險保障之保險成本、附加費用。

其次,利變保單雖然有宣告利率機制,但因為長年期保單,若想「提前解約」,保險公司會收解約費用,導致保戶恐無法拿回所繳保費的全部金額,即「提前解約可能不保本」。

第三,民眾購買時不宜僅以宣告利率高低為惟一考量,購買前應詳細了解商品內容,並審慎評估自身保險保障需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