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錢也能買 專家:注意ETF理財不敗三要訣

2019/06/27 19:56

根據證交所月報統計,不論是券商ETF成交金額或市佔,今年5月與去年同期相比,皆比去年成長1倍。業者強調,ETF是定期定額買基金或買零股外,另一種小錢投資的好工具。(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ETF成為國人投資新寵,明星級ETF發行量也屢創新高,根據證交所月報統計,不論是券商ETF成交金額或市佔,今年5月與去年同期相比,皆比去年成長1倍。業者強調,ETF是定期定額買基金或買零股外,另一種小錢投資的好工具。

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ETF(Exchange Traded Funds),簡單來說是被動追蹤某一指數表現的共同基金,概念上,其投資組合儘可能的完全比照指數的成分股組成,像是投資一籃子證券,投資人買進後即可參與該市場或產業的成長。且ETF在集中市場掛牌,如同一般股票交易買賣,手續簡便。

值得注意的是,ETF的收益分配設計,可分為不分配、一次分配及多次分配。富邦證券舉例,旗下台灣50ETF的收益分配每年二次,美債系列ETF及美國特別股都是季配,另印度及NASDAQ等標的,則是以參與巿場投資為訴求,收益則採不分配,滾存於淨值中。

如何運用ETF來理財呢?業者表示,ETF是定期定額買基金或買零股外,另一種小錢投資的好工具,具備低成本、交易簡便、資訊透明、風險分散等特性,且定期定額投資ETF單筆每月最低門檻1000元,無論小資族或一般投資人都可依自己能力存錢,也可分散進場時點至每月三次的扣款日期(6日、16日及26日)。

在投資稅務上,富邦證券專家團隊協理陳秋蘭表示,買賣國內投信所發行的ETF,資本利得屬於證券交易所得,現行停徵所得稅。

而配息則區分所得來源的類別,受益人依所得類別分別申報綜合所得稅或最低稅負。以投資美國特別股ETF為例,配息來源是海外的營利所得及海外的其他所得,要計入受益人當年度的海外所得計算。至於台灣50 ETF,主要的配息來源是國內的營利所得,及少部分停徵的證券交易所得等,應稅部分計入受益人的股利所得申報,停徵的部分則不必申報。

證券業者建議,小額投資容易上手,理財不敗三要訣,即是瞭解金融商品的特性及風險,選擇易行的投資方法及清楚收益的課稅方式。也提醒民眾理財要及早開始,儘早建置個人資產池、累積退休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