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子星案北市鬼打牆要說明 經部:昨天已說過了

2019/06/27 16:18

雙子星案北市鬼打牆要說明,經濟部則表示昨天已回應。(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投審會昨(26)宣布因國安因素駁回南海對雙子星申請,北市府昨說表示尊重,但今天又輪番「鬼打牆」要求說明。包括昨投審會已表示會檢視南海在台其他投資,包括陽信案,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早仍在問陽信議題。而北市捷運局發新聞稿表示「尊重」,卻又明知故問投審會昨新聞稿已清楚說明的法源。官員感嘆北市府無法溝通,說明拿到面前還要說明,反問北市府是否真能展現「尊重」。

柯文哲過去屢次砲轟投審會對雙子星裁決慢半拍,並強調「沒有預設立場,只要求要快」、「第一順位沒過、就跳第二順位,有流程表」。

而昨投審會正式宣布因國安因素,駁回南海對雙子星申請,北市府昨先說尊重,但今又不死心,輪番鬼打牆要求說明已說明過的議題,讓官員也反問北市府是否真有「尊重」?

柯文哲今早表示,南海集團同樣有投資陽信銀行,投審會以「沒有客觀標準的國家安全」當理由駁回申請,將造成外國公司投資台灣的不確定性。

但投審會昨天就說明指出將重新檢討南海其他投資案,包括陽信案等是否有國安疑慮,若有疑慮可能會事後廢止;今天包括自由時報A3版、蘋果頭版、聯合報A3都已報導此事。

另一方面,北市捷運局今發新聞稿表示「對此審查結果只能尊重,並依甄選須知規定辦理相關作業,期加速推動本開發案」,卻又在新聞稿「自問自答」要求投審會回應,不停鬼打牆。

北市捷運局在新聞稿內表示,依投審會發佈新聞稿資料顯示,投審會係依「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規定」,「對國家安全、公共秩序、善良風俗或國民健康有不利影響之事業」,以對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而予以駁回。

但捷運局又質疑,「針對投審會以申請人投資該案,對國家安全有不利之理由予以駁回,應請投審會公開說明認定之理由及其法令依據,接受社會公評,以避免造成法律爭議,阻礙本案後續推動。」

官員表示,「答案就在題目中」,捷運局引述的投審會新聞稿中早已自揭法源。

投審會則表示,對北市府質疑,幾乎都已在昨天的新聞稿揭露,已具體回應。而對陽信案,投審會昨已說明,而當時審核通過時,是基於南海控股對陽信是財務性投資,持股僅3.04%,沒有擔任董監及介入經營,因此認定對國家安全無影響。

投審會也表示,昨已說明雙子星位處於大台北地區的交通樞紐,公共性極高,因此涉及國家安全;此外,南海也會持有負責營運雙子星開發案的專案公司8成股權,對該公司具有相當控制力,因此認定有國安疑慮。

投審會強調,昨已說明根據三條件,雙子星案在國安審查過程,發現南海與中國市場淵源極深深,此案有受中國政府或人民掌控、影響疑慮,因此「依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認定對國安有不利影響。而陽信案如上所述,當時通過時情況與雙子星並不相同,但未來投審會也會會同相關權責機關,共同針對此案進行檢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