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韓國瑜當總統要簽貨貿 經部:把台暴露在雙風險之下

2019/06/27 13:59

韓國瑜當總統要簽貨貿,經濟部表示,將會使台灣暴露在貿易戰風險下,且對中貨品全面開放,洗產地風險也會更高。(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高雄市長韓國瑜日前在國民黨總統初選首場「國政願景政見發表會」上,拋出4大主張,強調他當未來總統「最重要的就是趕快簽訂貨貿」。而外媒今天點名台灣與越南可能成為貿易戰下2個有洗產地誘因國家,經濟部今天也表示,若現在如韓所說的簽貨貿,將會使台暴露在貿易戰風險下,且對中貨品全面開放,洗產地風險也會更高。

韓國瑜25日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的首場「國政願景政見發表會」,再度大喊「發財外交」口號,也提出4大主張包括「以憲政為基本」、「以民意為依歸」、「以和平為前提」、「以經濟為優先」;更強調他當選總統後,將儘速與中國簽訂貨貿協議。

對此經濟部今天表示,前總統馬英九時代時推動服貨貿協議,但當時都還認為貨貿爭議較大,選擇先談服貿,仍引起太陽花學運,後續或貿也無法通過,顯示台灣社會對此不容易取得共識。

經濟部還說,現在世界經貿情勢深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已出現長期性的結構變化,更代表多國生產、多國佈局時代來臨。如果現在簽署貨貿協議,將會產生兩個風險。

第一是如果因此提高對中貿易依賴,我國經濟發展將深受貿易戰影響,產生極高風險。第二是美中貿易戰時,若因貨貿台灣對中國大陸貨品全面開放,繞道「洗產地」風險會更高。

無獨有偶,今天《華爾街日報》也點名在美中貿易戰下,越南與台灣有中貨繞道洗產地風險,日前越南工業貿易部聲明表示,一些不肖業者將中國貨物貼上「越南製造」的假標籤,再出口至美國、歐洲及日本。

報導也指出,台灣作為主要科技出口國的貿易趨勢,也有此風險。經濟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台灣輸美的資通訊與視聽產品增加56.3%至43億美元,對比整體對美出口成長的20%,幾乎高了3倍。

而馬政府時代貨貿協議談判歷經13輪,若談判成功,兩岸貨品相互開放程度將達9成以上。而在中止談判前,貨貿即遭遇到談判卡關狀態;除服貿及政黨輪替影響外,雙方「要價」談不攏也是重要因素。

談判最後一輪,中方要求我開放全部工農業產品,包括目前禁止中貨進口的1510項工業管制產品,若WTO已開放者也需對中開放;此外,830項農產品、320項加工食品,也需全數開放。

中方要求要建立「高品質」開放標準,亦即雙方開放比例要達到9成以上,比我方原先希望設定85%底線要高出許多,在台灣社會難以接受下,政府單位並未同意此等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