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綠色新政」每戶扛百萬成本 美國經濟面臨巨大挑戰

2019/06/27 16:14

圖為加州一處住宅區正在安裝太陽能板。(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隨著美國總統大選明年到來,候選人們開始宣傳政見,其中「綠色新政」(Green New Deal)儼然成為民主黨主軸,包括電力系統全部使用再生能源、擴大相關公共建設支出、提供產業工作等。但能源諮詢公司麥肯茲(Wood Mackenzie)今日報告指出,這個計畫平均耗資4.7兆美元(約新台幣145.72兆元),且社會、經濟皆會面臨巨大挑戰。

「綠色新政」是非約束性的國會決議,由政壇新星、新科民主黨籍左派眾議員科特茲(Alexandria Ocasio-Cortez)提出,她估計全面性氣候解決方案的成本為10兆美元。民主黨總統參選人們也紛紛拋出各自的版本,如民調領先的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零排放計畫成本為1.7兆美元;歐洛克(Beto O'Rourke)則為5兆美元。

而麥肯茲報告主要關注美國發電廠,也是溫室氣體排放最大來源,稱過渡期需要全面重新設計電力部門,增加1600 GW/百萬瓩的風力和太陽能發電,是目前供電量的11倍以上,恐導致供應鏈緊張、鋼鐵與銅等重要材料價格上漲。

此成本相當於每個美國家庭需負擔3.5萬美元(約新台幣108.5萬元)。《路透》和益普索市場研究(Ipsos)的民調指出,大多數美國人支持民主黨提出的積極措施,但如果需要負擔成本,支持度便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包括總統川普在內的共和黨員,也認為「綠色新政」成本高昂且威脅經濟,駁斥其不可行。麥肯茲報告指出,轉變過快恐會促使電費飆漲,引起民怨,反而拖累進度,較可行的做法是延長過渡期,以便開發更新的技術,並囊括一定比例的核能、天然氣發電,可以大大降低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