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科技巨頭遭批扼殺競爭 Google、臉書被點名最該分拆

2019/06/26 20:05

美國大科技公司如Google、臉書、亞馬遜等正遭批評壟斷,且有呼聲指應分拆科技公司,觀察人士表示,矽谷目前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缺乏競爭,大型科技公司已太過佔主導地位,因此扼殺競爭和創造力,並主張應該分拆Google和臉書業務。(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大型科技公司如Google、臉書、亞馬遜等正遭批評壟斷,並應該進行分拆,有觀察人士表示,矽谷目前最大的問題之一,就是缺乏競爭,大型科技公司已太過佔據主導地位,因此扼殺競爭和創造力,主張應該分拆Google和臉書業務。

《The Verge》25日刊出科技媒體《Recode》編輯Kara Swisher訪問,Swisher指出,美國科技公司如Google等公司規模已變得太龐大,因此扼殺市場創新,支持應分拆大型科技公司,「如果你是臉書投資者,若臉書分拆Instagram和WhatsApp,你會變得更富有,因為這些分拆後的公司將能夠競爭」。

Swisher也舉例,若Google和YouTube分拆,那麼分拆後的兩家公司就會各自討論在搜尋引擎和網路影片市場競爭,「(分拆)創造了競爭激烈的環境,且事實上,自2011年以來就沒有新的搜索引擎推出,也沒有新的社群網站,沒有人會進入這些業務,因為沒有人能參與競爭、嘗試創造」。

Swisher稱,現在已沒有人會說想創建安全的YouTube或臉書,而相較於和各大科技公司競爭並打敗他們,做不安全的產品並賺很多錢,或者出售產自己的產品會更簡單。

Swisher認為,壟斷問題須透過競爭解決,且應該對隱私有更多保護,現有的監管法規也應強力執行,而若政府這麼做,科技公司則會相對遵守規範,如出手管制蘋果商店的定價。

而對於哪些公司應該分拆,Swisher稱主要是Google和臉書,「Google是很好的候選人,也許應該將YouTube從Google分拆出去」,也建議臉書可分拆Instagram和WhatsApp,而雖然亞馬遜和蘋果沒有明顯可分拆的業務,但法規上仍有補救措施。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今年初提議,應立法分拆臉書、Google及亞馬遜等大型科技企業,以解決壟斷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