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泰國受益貿易戰 中為躲關稅已投資逾1千6百億

2019/06/26 17:46

越來越多中國公司為規避美國關稅,將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國家,而泰國則為主要受益者,據泰國投資委員會數據,今年迄今向政府提交的中國投資申請,其價值已達到1640億泰銖(約新台幣1655億元)。圖為泰國曼谷街景。(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越來越多中國公司為規避美國關稅,將生產從中國轉移到東南亞國家,而泰國則為主要受益者,據泰國投資委員會數據,今年迄今向政府提交的中國投資申請,其價值已達到1640億泰銖(約新台幣1655億元)。

《日經新聞》今(26)報導,泰國為中國公司為躲避美國貿易戰關稅的主要受益者,日本瑞穗綜合研究所(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6月4日的報告指出,中國的生產轉移至泰國,將讓泰國的產出增加19億美元(約新台幣588億元),約相當於其GDP的0.4%。泰國投資委員會數據也顯示,今年迄今向泰國政府提交的中國投資申請增加了15%,達503個項目,總價值約1640億泰銖。

如華立集團(Holley Group)是將生產基地遷至泰國的主要中國公司之一,其在去年12月起,在泰國羅勇(Rayong)的工業區建設電錶廠,該工業區則由東南亞工業區巨頭泰國安美德(Amata)建設。華立泰國廠也另計畫將部分產品出口到美國、加拿大和歐洲。

而中國中策橡膠集團,也在今年初於羅勇建設新工廠,預計該廠將在今年底投入商業營運,其大部分產品將出口到美國、歐洲和東南亞鄰國。

安美德行銷長Viboon Kromadit表示,有超過100家中國公司正進入安美德的工業區開始建設,預計將很快能投入商業運營,產業則多屬汽車、汽車零組件和製造業。而100家公司中的震雄機械廠和德龍鋼鐵,都已在泰國運營多年,其產品多針對美國市場,並因升級的貿易戰而擴大在泰國投資。

目前安美德的羅永工業區中,中國公司的佔比已達36.5%,超越了長期開發泰國的日本企業數量。另因中國公司的強勁需求和不斷增長的開發成本,安美德已將土地價格從去年的每平方公尺5300泰銖(約新台幣5350元),提高30%至6900泰銖(約新台幣6965元)。

另外,泰國為應對生產轉移趨勢,泰國副總理宋奇(Somkid Jatusripitak)已透過投資委員會成立工作組,以積極吸引中國公司至泰國投資生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