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罷工頻傳私下想把公司遷回台北 長榮航因這原因沒有搬...

2019/06/26 07:00

罷工頻傳,讓航空雙雄私下想把公司遷回台北市(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航空雙雄三年罷工三次,單是今年就罷工二次,航空雙雄三次罷工都是由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發起,讓航空業者私下想把公司遷回台北市,但因為空服員服勤地是桃園機場,空服員加入桃空職工,而桃空職工可以發起罷工。

根據工會法規定,職業工會是以同一直轄市或縣(市)為組織區域,長榮航空發言人陳耀銘說,內部曾經討論過要不要把公司遷到台北,不過,空服員工作地點是桃園市,所以就算是公司登記遷到台北市,還是無可避免桃空職工發起的罷工。

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在內部會議上曾指出,民主時代,就會有工會,有工會就可能會發生罷工,不能視罷工為洪水猛獸,面對這個新局面,公司自己要努力做好與企業工會、職業工會協調,不要把員工當敵人。

至於為何近年多是航空公司接連罷工,業界人士認為,這應該是大環境的因素,隨著中國因經濟發展、航空公司茁壯,高薪挖腳國內飛行員、空服員,再加上,機師、空服員在國外經常碰到外籍航空同業,在相互聊天、比較薪資、福利等等,就會有感薪資成長幅度不高,進而罷工。

不過,業界人士也指出,台灣空服員薪資,比不上歐、美、日本,但比東南亞航空公司高,且不少空服員到卡達航空等外籍航空後,薪資雖然高,但離鄉背井辛苦的一面,卻少人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