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馬雲交棒前拜訪北京 強化阿里與「紅色」央企合作

2019/06/25 17:46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近來動作頻頻,積極為今年9月卸下董事局主席一職後的集團事業鋪路,包括親訪中國國資委,為阿里添加中國「紅色」央企合作夥伴的成分。(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中國電商鉅子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今年9月準備卸下董事局主席一職,正積極以兩手策略為「後馬時代」的阿里巴巴事業開展鋪路,近日不避嫌親自拜訪中國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書記暨主任郝鵬,以強化和中國國有央企的合作,增添阿里的「紅色」中國央企夥伴成分;並邀請西方得過諾貝爾經濟學獎的學者對話,表達對中國數位經濟發展的信心和樂觀。

港媒報導,中國國資委黨委書記、主任郝鵬在本月16日會見了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一行人;郝鵬表示,中國央企將與阿里加強務實合作,推動數位經濟與實體經濟融合創新,加快產業轉型升級。

《上海證券報》報導,這場會面除了郝鵬之外,還有分管綜合局的中國國資委副主任任洪斌,而綜合局職責就包括負責中國央企的科技創新業務,任洪斌最近兩次央企調研都與5G相關。

儘管美中貿易戰延燒,阿里巴巴6月24日邀請包括5位諾獎得主在內的阿里旗下研究機構羅漢堂學術委員會委員,來杭州企業總部與馬雲「西湖論劍」。

多位學者對人工智慧(AI)新科技的應用和未來世界不確定性表示擔憂和焦慮,馬雲卻在90分鐘交流中,超過10次表達對自己的信心和樂觀。阿里是積極投入AI的中國科技業者之一, 包括在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和無人車領域。

世界各國正積極應對中國科技業者的AI應用傷害隱私權等負面衝擊,尤其中國安控業者協助北京以人臉辨識等AI技術監視中國公民、異議者、新疆維吾爾族,成為傷害人權幫兇,備受批評。

微軟前首席經濟學家及副總裁麥卡菲(Preston McAfee)首先發難指出,在物聯網(IoT)時代,「設備入侵的問題很可怕」。

2010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皮薩里德斯(Christopher Pissarides)繼續接過話題,在歐洲好像有一種現象,大家在擔心隱私保護的問題,對政府的隱私保護工作感到失望,也沒有信心,甚至歐洲內部出現了一種離心力。

但馬雲都四兩撥千金回應稱,「我認為IoT來了,問題會來,但解決辦法也隨之而來」、「歐洲現在確實有一些問題,以前的歐洲太成功了,所以總是想留住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