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中國不再發大財,南韓企業陸續撤離

2019/06/23 16:22

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南韓企業在中國的銷售遭到重創,凸顯過度仰賴中國市場的脆弱面,包括三星電子、樂金電子、現代汽車等巨擘,開始將產能撤離中國。(路透)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南韓企業從2017年開始,因薩德(THAAD)飛彈系統問題而遭中國抵制,甚至導致樂天集團將超市和百貨業務撤出中國;而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中國經濟成長減緩,南韓企業在中國的銷售遭到重創,凸顯過度仰賴中國市場的脆弱面,包括三星電子、樂金電子、現代汽車等巨擘,開始將產能撤離中國。

 2017年南韓因為部署美國「薩德飛彈系統」(THAAD), 引發中國不滿,使南韓樂天超市(Lotte Mart)遭中國民眾抵制,生意一落千丈,去年樂天集團決定出售樂天超市和樂天百貨,全面退出中國市場。

 去年5月,樂天集團決定出售樂天超市後,樂天超市的主管李學載(Lee Hak-jae)將自己鎖在辦公室裡2天,擔心被要求支付賠償金的當地員工傷害。如今已返回首爾,並擔任樂天超市海外事業發展部副總裁的李學載受訪表示:「我鬆了一口氣,現在可以忘掉在中國的痛苦經驗,並將目標鎖定在印尼和越南等新市場。」

 樂天集團被迫全面退出中國市場,是對外國企業惹惱中國後,可能帶來營運風險的一項警告,也是南韓其他財閥開始退出中國市場或降低對中國市場依賴的前兆。

 首爾未來資產大宇投資策略師Peter Kim表示:「許多南韓企業3、4年前都對中國市場非常樂觀,如今有超過半數表示要降低對中國的曝險,包括減少營運或產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