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實體被美列黑名單 中官媒揚言祭「不可靠實體清單」反制

2019/06/22 22:05

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會談前夕,美國商務部宣布把5家中國企業和研究機構列入黑名單,引發中國官媒揚言反制。(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中兩國領袖擬於大阪G20峰會舉行「川習會」前夕,美國商務部公布新出口管制的黑名單,把中國5家有關超級電腦的科技企業和研究機構列入出口管制對象,中國官媒央視新聞聯播今晚揚言反制,稱若中企權益遭到損害 ,中方將根據「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採取措施。

央視週六晚上「新聞聯播」節目播出旗下新聞網站「國際銳評」評論員文章,宣稱美方一系列動作「違背中美元首去年底阿根廷會晤達成的共識」,也不符合川、習近日通話精神,對兩國企業的利益都會造成損害。

央視並以該文章強調,「如果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遭到損害,中方將根據『不可靠實體清單』制度,對那些出於非商業目的、違背正常的市場規則和契約精神、對中國企業採取封鎖、斷供和其他歧視性措施的外國實體採取措施」。

美國商務部文件顯示,此次被加入貿易黑名單的企業包括天津海光先進技術投資有限公司、中科曙光(海光大股東)、海光兩家子公司成都海光集成電路、成都海光微電子技術 ,以及研究單位無錫江南計算技術研究所。

美國商務部上月把中國科技鉅子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黑名單,中國5月底宣稱將建立「不可靠實體清單」以反制,將列入對中國產業、國安造成損害或威脅的外國法人、組織或個人,但具體措施至今尚未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