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川習會前嗆聲 中國官媒:要談先取消全部關稅

2019/06/22 19:42

中國官媒在G20川習會前發文示威。(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戰雲密佈,美國總統川普確認將在月底G20大阪峰會中,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商討貿易協議事宜;而中國頭號官媒《人民日報》今(22)天發出署名「五月荷」的社論,稱美國企業已對貿易戰的關稅「淚流滿面」,如果想談,就應該要把關稅全部取消才對。

該篇文章首先提到,川普揚言再對中國課徵3000億美元關稅,所意味的是從企業家到消費者,都會因為萬物齊漲而「心止不住往下沉」,讓美國民眾的日子變樣。

該篇文章聲稱,美國多次的貿易戰聽證會中,反對課徵關稅的企業聲音都是「壓倒之勢」,並細數美企對中國的依賴,如中國為美國製造了3/4的手機、9成的筆電、平板之類,但美國貿易官員問的卻是「能不能找到替代供應商」、「為什麼不回美國生產」之類,讓美國小企業主「苦苦陳情」、「淚流滿面」。

該篇文章指出,美國課徵關稅的舉動不顧民主、不關注人民利益,部份美國人對競爭優勢的論調,也是不將民意、國情、國際經濟秩序考慮在內的作法,只是想要「打贏」的空名而已。

文末強調,中國對貿易戰絕對「奉陪到底」,因為中國「扛得住、耗得起」,如果美國選擇了談判,應當先取消所有加徵的關稅,才是有誠意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