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責任制擬再增列商港碼頭工作者 影響人數約5500人

2019/06/21 18:54

勞動部將在下週預告新增勞基法第84條之一(俗稱:責任制)工作者。(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將在下週預告「商港碼頭船舶貨物裝卸承攬業之車機操作員、地勤作業員、配艙作業員、解繫固作業員、車機維修員及船務代理業之責任監督管理人員」為勞基法第84條之一(俗稱:責任制)核定適用工作者,影響人數約5500人,預告期間為6月27日到7月10日,共14天。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謝倩蒨表示,船舶靠港後要裝卸貨物,需是一個團隊接續工作完成,是個連續性的工作,在船還沒有進港時,相關工作人員就開始在待命,工作密度有其集中性;由於船舶進港會受到天候、海象和其他因素影響,經諮詢會討論後擬將相關工作人員核定為勞基法第84條之一適用工作者,草案預告期間各界可提供意見。

根據勞動部現有勞基法第84條之一適用工作者統計,現有69個類型工作者為責任制核定適用工作者,若再加上這波放寬,將增加為75個類型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