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長榮空服罷工》這兩種情況 旅遊不便險不理賠

2019/06/21 17:19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若未將罷工列為除外事項,已投保旅遊不便險就可獲得理賠(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長榮航空空服員從昨天(20日)起發動無預警罷工,讓大批旅客叫苦連天;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受訪表示,在這兩種情況下,旅遊不便險是無法獲得理賠,第一是罷工被列為「除外條款」,第二是罷工宣布之後才購買。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與長榮航空昨天舉行勞資協商,但雙方無共識、宣告破裂,工會發動突襲式罷工,導致長榮航空昨天有19航班被迫取消、影響4千多人,今明兩天還有數十班航班受衝擊,這項罷工活動目前尚無法得知,何時才能結束。

顧立雄今天出席台灣企業舉行記者會活動。針對旅客最相關的旅遊不便險,若遇到罷工,是否理賠,顧立雄表示,首先要看投保時,保單約定的契約內容,是否有包括罷工在內,因為就實際經驗,有保險公司的保單是把罷工因素,列為除外條款,也就是不能理賠。

對此,保險局官員指出,若以網路投保為例,多數保險公司的旅遊不便險已納入罷工為理賠範圍,僅兩家保單列為除外條款。

其次是投保的時間點,顧立雄直言,旅遊不便險必須在宣告罷工之前就先投保,因為保險的目的與性質,在不可預期的況狀,也就是說,如果罷工已經啟動,這就不屬於不可測的風險,對於班機延誤或是相關影響損失,就無法獲得理賠。